2月22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举行。在医院门诊大厅外的医生范学朋、夏雪和仍在病房内的医生王蓓蓓分别面向党旗宣誓,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宣誓现场,领誓人、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肿瘤科党总支书记薛莎说:“作为我们医院首批火线入党人员,他们一贯表现良好,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线,他们英勇无畏,表现突出。在这个时候,就是应该把他们及时吸纳入党,让他们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按照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采取有力措施,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截至目前,湖北、广东、河南、浙江、湖南、江西、山东、江苏、重庆、黑龙江、北京、福建12省(市)和国家卫健委等各级党组织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3060名。

  在湖北,党员们身先士卒,坚定了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一批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专门医院建设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截至2月28日,湖北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775名,其中医护人员524名、公安民警(辅警)77名、村(社区)工作人员36名、基层干部42名、专门医院建设者44名。全省抗疫一线人员中,在上一线前或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达6972名,其中火线发展入党的247名。

  各省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党组织也注重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2月25日,在武汉市新洲区,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海省赴武汉医疗队队员孙斌等17名同志火线入党。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孙斌等人坚持冲在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经青海省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报请上级党委批准,同意吸收孙斌等17名同志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党旗和队旗下,17名同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宣誓仪式后,孙斌激动不已:“在武汉保卫战这个关键的时候,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激励,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永远记住这个神圣的时刻,用工作成效体现忠诚担当。”

  与此同时,各地党组织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场,及时发现、培养和吸纳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

  截至2月28日,广东全省共有7171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医护人员2910人,各级党组织及时吸纳了77人入党。此外,广东各级党组织还从抗疫一线入党申请人中及时确定了1147名表现较好的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浙江各级党组织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努力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培养、吸收先进分子,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至2月28日,浙江在上一线前或在一线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有9864人。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579人,其中,一线医务人员232人、公安干警110人、村(社区)工作人员62人;提出入党申请后被“火线”发展入党的97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