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可孩子们打疫苗的时间也到了,纠结要不要去打疫苗。哪些能先暂停接种之后补种?哪些要及时接种?接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在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进行了解答。

  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当地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安排,和接种医生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单独预约、分散接种。

  对于新生儿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助产机构及时完成接种。

  如果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新生儿的第二针和第三针疫苗建议与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

  狂犬病和破伤风这两种疫苗是用于暴露后预防的疫苗,必须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

  如果所在社区发生了社区传播的疫情,可暂停刚才所说的四种疫苗之外的其他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并且注意在社区疫情结束之后要及时补种。

  所在社区没有发生社区传播疫情的可以根据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要求以及接种单位的安排选择进行接种。

  接种疫苗时要做好孩子和家长的防护工作,戴口罩,尽量不触摸医院的一些物品,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及时清洁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