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这番话说的很中肯,也很实在。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中国人民喜迎庚子鼠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更是一场为了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了整个国际社会利益的保卫战。

  面对疫情“大考”,党中央发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行动号令,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14亿人心手相牵,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凝聚起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正如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拉法兰撰文所说,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

  事实上,在疫情面前,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渺小的。但是,聚沙成塔,众人扶船能过山,14亿中国人民、76亿世界人民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因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才是最美的姿态、最美的样子。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汶川地震时,俄新社在评论中给出这样的评语:“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这种永远不会被打垮的力量,就来自中国人民的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种力量,显现在汶川地震、显现在玉树地震、显现在抗洪救灾、显现抗击非典,同样显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事实早已表明,疫情没有国界,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也让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变得更加容易。传染性疾病是全球化背景下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不仅对世界人民生命健康产生直接威胁,更对各国经济、社会、文化乃至政治、军事、安全等产生广泛影响,对全球治理体系和各国治理能力提出考验。应对这种考验,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正因如此,中国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努力控制病毒源头,限制疫情传播,为世界其他地区防控工作争取到宝贵时间。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时下,中国正在采取谨慎、分阶段、有序的方式,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教育和医疗等各部门的正常秩序,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利好世界。这一切都充分展示了大国责任,彰显了中国担当。

  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中国在疫情面前的表现,再次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走向复兴的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为实现“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而努力奔跑。疫情终将被战胜,胜利必然属于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乐担当的中国人民,属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世界人民。(南方网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