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同时,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之路安全畅通,有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实,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而言,面临的将是新的考验和挑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马虎。只有这样,才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走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安全之路。

  统筹安排,严防顾此失彼。按照党中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抓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地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统筹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严防顾此失彼现象发生。只有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面临的新形势,真正从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下,走出一条新时代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安全畅通之路。

  精准施策,避免疏忽大意。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除部分重点地区外,不少地方的公共交通和营商秩序等都在有序恢复,街上的车辆和行人也明显多起来。许多人都觉得疫情防控胜利在望,难免产生了一定的松懈思想,想要走下楼、走出村放松一下的人不在少数。殊不知,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克难够攻坚的关键时刻,越是不能麻痹大意,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前功尽弃。由于各地面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不尽相同,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方面,更应该注重精准施策,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真正拿出适合当地工作开展的有效举措,不能生搬硬套其他地方的经验,有效避免疏忽大意给整体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因势利导,力求宽严适度。在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尽管出现了极少数人“闯卡点、打骂卡点值守人员、故意隐瞒病情导致传染他人”等事件,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众多白衣天使和党员干部、基层工作人员逆向勇进、刻苦坚守之下,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不然,恐怕难有目前的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两手抓、两不误”的大形势下,有关部门应该因势利导,最大限度落实好“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对复工复产企业、行业既要把好疫情防控关,又要保障复工复产少走弯路,力求做到宽严适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严防急功近利、盲目蛮干、宽严失度和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等不良现象发生。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春意渐浓,春风渐暖,新冠肺炎疫情终将消散,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之路也一定会安全畅通,越走越顺。(范军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