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医者仁心精神是一种崇高的职业坚守,是一种无我的奉献牺牲,更是一种逆行的不屈战斗。

  大力弘扬崇高的职业精神。救死扶伤,这是医者的本职与天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疫情战斗的最前沿。无论是功勋卓著的大国院士,还是守土有责的医院院长,或者是平凡普通的医务人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在随时都可能夺去生命的这场战斗中,他们没有退缩,没有埋怨。他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有的人把生命置之度外,即便身染重病,也始终牵挂着自己的病人,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无论是决战决胜之年,还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中,我们都要始终坚守崇高的职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做到精益求精,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汇聚起磅礴的伟大力量,就会激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大力弘扬崇高的奉献精神。看到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高铁上疲惫的睡影时,看到73岁的李兰娟院士忙碌在病房的身影时,看到那一张张因长时间戴口罩而伤痕累累的年轻脸颊时,看到防护服上写下的各种温暖文字时,一种医者仁心的无私奉献精神迸然而出。“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在这个关键时刻,医护人员用大爱与奉献拨动了每个人的心灵,触动了每个人的神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巨大威胁的时候,这些医者们给了我们无限的感动与感触。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会最终打赢这场战斗。面对中国改革发展之路,面对决战决胜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面对大国崛起的过程,我们要始终弘扬这种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把“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做到“我将无我”。

  大力弘扬崇高的战斗精神。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是一场生与死的博弈与较量。狭路相逢勇者胜。明知疫情凶猛,明知存在生命危险,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选择了这场“不计报酬、不计生死”的勇敢战斗。截至目前,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纷纷奔赴抗疫最前线,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考验我们战斗精神的一面镜子,只是磨砺我们初心使命的磨刀石。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疫情再猛,也终将被控制,病魔在狂,也终将被制服。当前,疫情正处在最吃劲的时候,我们既要保护、关心、爱护这些医护人员,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更要大力弘扬这种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