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居家防疫眼疲劳?中医专家教你怎么办

  居家防疫期间,大多数人手机不离身,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用电脑、用手机的时间变久,此时,你是否感觉在看手机或者电脑屏幕时,眼前变得模糊,而且无法看近、看远地自由转换,盯着屏幕看久了,还会觉得双眼刺痛、干涩、流泪、肿胀,甚至出现头痛,无法集中注意力——这些很有可能是视疲劳的症状。

  什么原因导致视疲劳?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唐代孙思邈撰著《千金要方·七窍门》:“其读书、搏弈等过度用目者,名曰肝劳。”目受肝血滋养而能视,用眼过度,劳瞻竭视,暗耗精血,则出现肝劳,目受血不足,则出现视物模糊、干涩疲劳等症状。

【防疫科普】居家防疫眼疲劳?中医专家教你怎么办

  1.全身因素。在现代的快节奏生活中,随着人们学习、工作上的压力增大,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全身问题如神经衰弱、身体过劳等,这是视疲劳常见的病因之一,此外,甲亢、高血压、更年期、睡眠不好等都容易出现视疲劳。

  2.饮食不均,营养缺乏。微量元素的摄入量不足也会引起视疲劳。通过对视疲劳人群和正常人群血清微量元素对比分析,发现,微量元素钙、铁、锌、铜的含量与视疲劳相关。

  3.过度用眼。随着电子设备的研发和普及,手机、电脑等伴在你左右,形影不离,导致现在用眼过度情况十分普遍。如近距离视物、长期伏案、阅读习惯不正确等,这些本身就会导致眼部出现问题。当长期近距离用眼时,为聚焦看清物体,眼睛会不断变换焦点,睫状肌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引起过度集合、调节,睫状肌的疲惫会导致相应的神经疼痛。

  4.眼屈光异常。当患有远视、近视、散光、花眼时,看远看近时眼睛都需要动用很大的调节力,更容易得视疲劳。

  5.光照强度。学习环境的灯光照明与视觉活动有密切关系,环境与纸张的亮度对比越大,越容易引起视疲劳。如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等。

  视疲劳有什么危害?

【防疫科普】居家防疫眼疲劳?中医专家教你怎么办

  1.视觉障碍。近距离工作或阅读不持久,出现暂时性视物模糊或重影。

  2.屈光异常。长期视疲劳会导致屈光异常,如近视、散光等。对于没有近视的人来说,当出现视疲劳症状时,要警惕近视的发生,视疲劳可能是近视发生的早期征兆。而对于已经近视的人来说,近视和视疲劳是相互影响的,得了近视的人更容易出现视疲劳,而视疲劳又会加重近视的发展,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

  3.眼部不适。眼胀、眼痛、眼干、眼烧灼感、眼痒、眼异物感、畏光、流泪及眼眶疼痛。

  4.眼表疾病。慢性结膜炎、麦粒肿、霰粒肿、睑缘炎等。

  5.全身症状。乏力、易疲劳、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严重者出现恶心、呕吐、焦虑等其他神经症状。

  居家防疫期间怎么防视疲劳?

  对因治疗是防视疲劳的要点,在此之前必须明确病因。因此,消除病因疗法是治疗视疲劳的关键。比如,对于各种原配镜不准确或尚未进行屈光矫正的患者,要准确验光配镜;对于双眼视功能异常者,要相应的功能训练或者眼位矫治;对于有精神心理因素的患者,必须先进行相关精神心理治疗和疏导;对于某些眼病者及时给予相应治疗;对于其他全身因素,需及时转诊等等。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1.视近过后要远眺。用眼30-40分钟后要远眺10分钟,缓解肌肉痉挛,防止视疲劳。

  2.不要近距离用眼。读书写字时,要做到一拳一尺一寸。看电脑时,保持背部挺直,俯视电脑屏幕越15-20度,与屏幕距离保持50-70cm。看手机时,尽可能与眼睛平视,手机距离眼睛不要太近。

  3.做眼保健操。不仅在学校要做,在家也要坚持做眼保健操,穴位要按准,时间要足时,力度要足量。

  4.加强体育锻炼。居在家里也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如瑜伽、跳绳、踢毽子等,保持身体健康,心情舒畅,提高免疫力,中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5.多吃蔬菜少油腻。多吃富含维生素C、叶黄素、维生素A、维生素B等可以营养眼睛的食物。比如玉米、胡萝卜、南瓜、菠菜、西蓝花、紫薯、葡萄等。

  6.保持阅读环境光线适中。环境光照最好和阅读纸张或手机屏幕亮度一致,睡觉前不要在黑暗的环境中看手机,夜晚可以调低手机的对比度,防止手机屏幕过亮引起视疲劳。

  7.保持良好的作息,不要熬夜。熬夜伤身又伤眼,尽量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

  如果症状严重难以改善,需及时就医,用药治疗。

  爱护自己,保护视力,守护光明,特殊时期,居家不外出,打赢防疫狙击战,也要防止视疲劳危害眼睛!(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亢泽峰 候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