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19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张希达)“在防疫工作上,厦门全国第一,在复工复产上则是第二位,配套都是数一数二”。19日下午,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厦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很自豪。目前,厦门已经按下重启键,在厦的台企也开足马力往前冲,已有六成以上台企复工复产。吴家莹呼吁还没有返岗的台商、台干尽快返岗,放心复工。

  位于厦门集美区的台企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2月10日就开工复产。这家眼镜生产企业,共有来自大陆22个省市的900多名员工,如今已有六成到岗。

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进忠表示,企业将投入护目镜生产,扩大产能(央广记者 张希达 摄)

  “厦门台企以中小企业为主,如果关停两三个月,资金链断掉,影响会很大,所幸大家已逐步恢复正常运作。”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进忠介绍说,除了既有生产线,经过积极申请,他们在2月12日还取得医疗用品生产资格,投入护目镜生产制造,正逐步扩大产能,一方面可以提供给各大医院,同时可以满足普通老百姓的日常需求,用于防止口沫传播。吴进忠说,现在是考验企业经营应变能力的时候,他希望全力以赴,克服所有的困难,有信心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台企大城钢结构(厦门)有限公司也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的典型。“依照我们企业的情况,应到200位,实际到岗170多位,目前都能平顺运行。没到岗的30多位也很想回到岗位上,还在做后续协调。”大城钢结构(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功告诉记者,工厂主要从事出口生意,本来在2月27日要完成一批建筑物到日本去,但因为工人没办法到岗,后来经过努力,如今已有近9成员工回到企业上班。

  作为厦门台商协会秘书长,李志功同时向台商朋友了解到,基本上现在企业复工,只要75%以上的员工到岗,就可以维持正常运转,台资企业现在通过调配,运转基本上没问题。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特别点赞日前福建设立20亿元台资企业应对疫情专项贷款额度(央广记者 张希达 摄)

  “政府及各部门出台各种政策助力台企复工,用心用情精准施策精心帮扶,加快兑现各项援企稳岗措施。”吴家莹表示,各级政府支持台企发展,多次调研了解台企各项需求,此前厦门台企口罩需求问题就得到了优先保障。

  吴家莹特别点赞日前福建设立20亿元台资企业应对疫情专项贷款额度,他说,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面临资金流的问题,通过这样的资金调度,将及时有效缓解中小台业对资金流的需求,而且这次贷款的利率比较低,还专门设立绿色通道,简便又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