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生产,既是一次大战,又是一次大考。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的铁路行业,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两手抓,在“疫情防控、安全畅通、货运增量”三个方面做足功课,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畅通。

  织就阻击疫情蔓延的“防护屏障”。受此次疫情影响,与往年同期相比,铁路客流大幅下降,但每日仍有上百万的客流。一个个车站候车大厅,一列列飞驰而过的列车,万里铁道线成了流动的防疫战场。在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国铁集团为防止旅客在返程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分散售票策略,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优化站车通风……一系列举措措施织就一张防控疫情传播的大网。

  开辟打赢防控战疫的“绿色通道”。24小时灯火通明,平均每秒处理2.8列客货列车信息,每人每天平均接打近1000个电话、确认2000多条列车进路、发布2000多条指令……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600多位调度员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铁路运转,正在打响一场特殊的战疫。这个场景只是众多铁路运输指挥系统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把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重中之重,各部门协调联动、勠力同心,建立高效运输保障机制,全力满足防疫人员、医护人员等运输需求,为全面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对接供需双方,制定运输组织方案。抓好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运输,保障居民生活、畜牧饲料、春耕备肥等需要;强化机具劳力配备,统筹装卸车资源利用;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成立铁路职工突击队组织装卸,抢装抢运、星夜驰援,确保防控和生活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连日来,一条条钢铁动脉向重点地区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起铁脊梁。

  打造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发展的“稳定器”。疫情暴发导致商业流通受阻,节后复工滞后,社会生产受到影响。铁路部门以服务国计民生、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为责任担当,聚焦重点区域,深挖货源潜力,统筹运力安排,确保货物运输增量。货运受理、配空、装车、挂运、输送、卸车、交付各环节“七快速”,计划、配空、装车、挂运、卸车“五优先”,“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货运需求,优化煤运通道运输组织,大力组织钢铁、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面对疫情,铁路部门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足马力加快运输组织,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救治要求,满足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需求。

  在这场战疫中,在防控疫情的考场上,百万铁路人以疫情为命令,践使命担责任,众志成城保畅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决的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渠志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