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全力配合首都疫情防控需要,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推出“一键到车”业务,即在加油的同时提供易捷商品配送到车服务,做到加油不下车、开票不进店、购物不接触。目前,北京石油已在340座加油站开通了“安心买菜”业务,顾客不下车,既安全又便捷。

  疫情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一定的物理距离,为了避免因近距离接触而感染病毒,无接触式服务得到应用。美团外卖于1月26日率先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并覆盖全国。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等方式,与骑手协商指定位置放置外卖餐品等,送达后骑手通知用户自行收取。

  无接触式服务不仅彰显了商家人性化的服务,还为商家拓宽了销售渠道。比如,北京展览路加油站是北京石油第一批推出“安心买菜”业务的加油站,一份蔬菜礼包组合约14斤左右,包含西红柿、豆角、胡萝卜、西兰花等10多种蔬菜和10个鸡蛋,可满足三口之家三天左右的需求,这样的无接触式服务很受车主们的欢迎。

  当然,无接触式服务也是对买卖双方诚信的考量。平日里,闹出一些短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纠纷,顾客的投诉少不了这方面的问题。无接触服务少了验货的程序,商家诚信经营尤为重要。而无人超市的营业,没有店员、没有收银员,顾客买完东西扫码即走,这又是对顾客诚信的检验。只有买卖双方恪守诚信,无接触式服务才能长久。

  无接触式服务,并不意味着无人监管。为了规范无接触式服务,美团外卖发布业内首个《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从术语定义、平台信息服务能力、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界定了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配送过程中的操作规范。

  除了商家自律,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也少不了。日前,在网络食品交易监管方面,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告知书》和《网络食品交易配送环节防控提示》。对美团外卖、饿了么、肯德基、叮咚买菜、食行生鲜等9家主要网络食品交易单位及市餐饮商会开展行政指导,倡导全面实施无接触服务、推广使用一次性外卖安全封签、随食品附带安心追溯卡等三项创新举措,保障消费者透明消费、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同时,还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督,加强案件查处、对外宣传、组织保障、食品抽检等工作,严肃查处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名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和虚假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供应和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