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宵节,意味着鼠年春节即将过去,“宅”也成了今年史上最长假期的主旋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工复产必然带来持续不断的人员流动,这将令防疫形势显得更加复杂。这个时候,疫情防控也迎来了最吃劲的时候,要全面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就必须在接下来的非常时期拿出防疫的非常之功、硬招实招,各项防控工作要念好“紧、足、硬”的三字经,争分夺秒地力争早日迎来“拐点”,迎接胜利。

  面对疫情,防控举措要再“紧一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的经济的发展,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随着“休假模式”切换到“上班模式”,新一轮人口流动高峰即将到来,在这个关键时候必须做到防控举措再“紧一些”。联防联控的关键在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不松懈地继续抓好防止疫情蔓延工作,重点要对疫区往返的特殊人群、来往车辆细致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以最严密的疫情排查确保最有力的隔离阻断。在江西,这里就针对当前的新形势,发布了更为严密的防控措施,在指挥部第2号公告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当中,明确所有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等10条举措。这些再“紧一些”的硬核措施构筑起了防控更加牢固的铜墙铁壁。

  面对疫情,物资供给要再“足一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这场防疫战斗,充足的物资供给是坚强保障,这也是后勤保障的关键所在。这些天,面对口罩、防护服的缺乏,我们的医疗企业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保证供给,输送“炮弹”,为前线的医务人员和广大老百姓提供有效的防护装备。除此之外,市场供应在国家的大力调控下也是平稳有序,“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老百姓关系的柴米油盐都很充裕。就在昨天,财政部又出台“兜底式”经济保障措施,无论是减轻患者费用负担,还是对抗疫人员补贴奖励、免征个税,都是以真金白银做好经济保障工作,消除抗疫的后顾之忧。

  面对疫情,纪律作风要再“硬一些”。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要打赢就必须有铁一般的纪律和更硬的作风。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也看到国家对诸如黄冈卫健委主任那样不担当、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等现象进行了严肃的问责和惩处。这不仅大快人心,也强烈释放出广大防疫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当好防疫攻坚战的带头者、践行者。随着疫情吃劲时刻的到来,我们的广大防疫人员要心系公众安危,心存职责敬畏,努力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和最硬的工作作风冲在一线、拼在一线,这不仅是一种政治态度,更是一种纪律要求。有了更“硬一些”的纪律作风,接下来的每个防疫环节,每个点位就会责任到人,防控到位,我们就会以“硬作风”构筑起最严密的防疫网。

  黎明前的曙光最令人期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合指成拳,凝心聚力,继续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抗击疫情的“拐点”就一定会早日到来,在齐心协力下疫情的“瘟神”终将被战胜,繁华的未来又将成为生活中最美的风景!

  王丽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