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2月5日,黑石集团首席投资策略顾问乔·齐德尔(Joe Zidle)在“彭博市场”(Bloomberg Markets)的一档节目中,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所产生的影响发表了看法。

  中国股市如期开市,给国际投资者带来巨大信心

  “我认为本周是极为关键的一周。中国政府决定股市如期开市,下调利率,并通过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这些举措避免了最糟糕的情况,给国际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乔·齐德尔在节目中说道。

  对于当前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乔·齐德尔表示,如果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往往是较为暂时性的,可能只持续两三个季度。当然,为了妥善应对这种暂时性的经济下滑,政策制定者仍需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他进一步指出,这正是目前中国政府以及其他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这些措施将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并有效缓解此次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尽管部分企业可能在短期内受到冲击,不过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或将在两三个季度后消退,而且基本不会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中国坚守对外开放承诺,缓解国际社会担忧

  乔·齐德尔指出,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印度政府也出台了减税和财政刺激政策。世界各国的利率都在下调,新加坡和泰国也都采取了预防性的措施。所有这些积极措施确保了全球市场拥有充足的流动性。

  乔·齐德尔也表示需要对微观和宏观的情况做一个区分。从微观的角度来看,由于供应链可能出现问题,部分企业仍然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一些服务性行业短期内可能无法有效弥补由于疫情所导致的损失。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里反复强调进一步开放投资市场的决心,而本周股市如期开市的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是信守承诺的。这也有效缓解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在经济方面可能出现最坏情况的担忧。这种应对危机的有力措施远比危机本身来得重要,很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江天骄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