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民航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在战“疫”的关键阶段,作为中国民航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领域的广大企业纷纷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快速高效、灵活机动的优势,转运物资,驰援疫区。其中,湖北的14家通用航空企业更是郑重向民航湖北监管局递交请战书,主动请战。中国航协通航分会也发出倡议,号召无人机企业行动起来,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作为中国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通用航空在历次急难险重救援任务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战“疫”,它们亦与全国人民共同奋战,共克时艰。

  金汇通航:

  跨越“最后一公里”空降武汉

  2月1日,武汉“封城”第十天。正在不少医院物资消耗殆尽之时,一架满载着一线医务人员急需的防疫物资的直升机“现身”武汉新华路体育场。

  当天17时55分,金汇通航一架AW109直升机满载800件防护服降落在体育场中央,医护人员排成一列纵队快速有序搬运物资。

  据了解,这是金汇通航在疫情期间参与的首次防疫物资转运。金汇通航当日16时接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通知,须用直升机进行医疗物资转运。按照此前制订的预案,金汇通航湖北分公司立即开展各项准备工作。17时,直升机从武汉起飞,前往仙桃接收武汉文化创新产业促进会捐赠的医疗物资;17时37分,降落在仙桃某临时起降点;17时55分,直升机到达新华路体育场,将首批800件防护服移交给医务人员。

  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航空救援标杆企业,金汇通航湖北分公司是湖北省应急厅航空应急救援团队中的一员。其此次执行防疫物资转运任务运送的物资共包括3000多套防护服和2.4万余只口罩,定向移交给武汉协和医院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

  楚天通航:

  火线驰援

  连夜运送防疫物资

  2月3日11时,民航湖北监管局接到湖北省卓尔集团的信息,请求出动通航飞机将其捐赠的一批紧急医疗物资从南京运送至武汉。湖北监管局立即向湖北省防控指挥部和省应急管理厅通报有关信息,接到反馈后,立即安排湖北楚天通航承担本次任务。

  2月3日14时16分,楚天通航B-10HF飞机起飞,并于20时顺利抵达武汉机场。本次运输的物资包括100台呼吸机和10箱防疫口罩,民航湖北监管局派员负责在机场的物资交接。

  青岛直升机:

  米-171再出征

  2月1日,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两架米-171直升机从武汉汉南机场起飞,执行了向宜昌、襄阳等地转运医疗物资的任务。

  1月28日,在张自成机长的提议下,青岛直升机公司米-171三个机组向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递交了请战书,随时待命。

  在接到向宜昌、襄阳等地转运医疗物资的任务后,机组立即准备航线申报,并进行再动员。机组成员纷纷表示坚决完成任务,不辱使命!

  在张自成机长的带领下,B-7859机组执飞了汉南机场—光谷仓库—宜昌学校—恩施机场—汉南机场航线。

  在钟建文机长的带领下,B-70EH机组执飞了汉南机场—光谷仓库—襄阳医院—十堰—武当山机场—汉南机场航线。

  青岛直升机公司米-171机组圆满完成医疗物资转运任务,再次展示了米-171直升机出色的应急救援能力、青岛直升机公司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术,以及困难面前不退缩、危险面前不迟疑的报国之心。

  德盛通航:

  浙江起飞 空降湖北

  2月5日上午,捷德航空全资子公司德盛通航一架满载医用物资的空客H155直升机由浙江起飞,将防控一线紧缺的医用物资定向投送至湖北黄冈、武汉和孝感三地。

  此次爱心捐助行动由杭州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和捷德航空-德盛通航联合实施,杭州市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筹集并捐助的医用物资,包括5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59000份提取试剂及部分紧急医用防护物资。这些医用设备和物资已分别投送至湖北省疾控中心、黄冈市疾控中心和孝感市疾控中心,并将尽快分发至当前最急需以上物资的医院。其中,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可大幅提高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效率,缩短疑似病例的筛查和确诊周期,为患者的快速诊断、隔离、治疗和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浙江通用航空领军企业,捷德航空-德盛通航始终保持直升机及机组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动直升机无偿进行抗击疫情的飞行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空直升机:

  不计成本打造

  “直升机快递”

  2月3日,上海新空直升机有限公司的一架民用直升机从位于上海浦东汤臣高尔夫球场内的机场腾空而起,满载着20箱疫区急需的医疗物资直飞武汉,交给武汉3家医院。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批货物中,有一箱由上海胸科医院托运的重症病人治疗试剂,需要快速移交给上海援鄂医疗队。

  上海新空直升机有限公司创始人曹新田表示,在国家危难之际,愿意不计成本打造“直升机快递”,向全社会免费提供医疗物资的空中运输服务,以解疫区燃眉之急。

  中信海直:

  飞临超级邮轮

  采集检测样本

  1月25日凌晨,在天津海域一艘载有100多名湖北游客的邮轮上,有17人出现发热症状,而船上总计有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落实进港船舶登船排查检测、离港船舶暂时停航的指令。对体温过高的17人,检测人员登船通过取喉咙分泌物的形式进行了采样。

  为了以最快速度得到采样检测结果,25日上午,中信海直派出直升机飞至邮轮上空。由于邮轮上没有直升机停机坪,机组人员通过悬吊的方式将待检样本装机,飞往陆地。

  直升机落地之后,警车护送转运车于12时将17份样本送往天津市疾控中心化验检测。经过3个多小时的检测,结果出炉,17份送检样本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经在海上停泊十几个小时的邮轮终于可以进港了。

  幸福通航、吉泰通航:

  广东通航企业主动请战

  近日,广东两家通航企业主动向民航广东监管局递交请战书,表示随时听令,随时准备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救援保障工作中。

  此次递交请战书的企业包括幸福通用航空、珠海吉泰通航两家单位,其共有3架赛斯纳208B飞机,能承担应急救援物资和人员运输任务。机组人员具备夜航能力,目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此外,珠海中航通航下属荆门通航也已经主动向民航湖北监管局请战,随时待命参加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收到请战书后,广东监管局充分肯定了各通航企业,并及时向中南局通航处和广东省地方应急部门进行情况汇报,同时要求请战的通航企业积极做好内部防疫防控工作,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能随时执行民航局、省市政府下达的应急救援保障任务。广东监管局也将积极主动协调各有关单位,确保在党和国家需要时,辖区内通航企业能顺利、及时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保障。

  延伸

  无人机:战“疫”新利器

  1月28日下午,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向甘肃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申请调用两架消杀无人机开展消杀防疫工作,对兰州部分地区18300多平方米的空地以及门诊部、住院部、办公大楼、家属区、活动场所等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大面积消杀,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战“疫”的关键阶段,无人机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像这样利用无人机进行疫情防控的措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2月1日,中国航协通航分会也发出倡议,号召全国无人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无人机远程操控、灵活机动的优势,协助开展无人机喷洒消毒、空中巡视、喊话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全国不少地区还利用无人机开展了高空喊话、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在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无人机已于2月1日“上岗”,重点巡逻人口密集点,除了“喊话”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勿长时间在外逗留外,还自带体温监测系统,所到之处居民的体温会被自动测量,并传输到街道工作人员的电脑终端。这一全新利器可以让街道各社区构建起立体防疫网,将更多人力部署在更重要的工作环节。

  无人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具备从空中俯瞰地面的全视角,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可以非常方便地检测路上行人是否聚众活动,是否佩戴口罩,甚至可以清楚看到过往车辆的车牌号以及过往行人的面部特征等。在无人机后端装上喊话器,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手中的对讲机即可完成无人机高空喊话,不需要走到人员面前,不仅起到快速提醒的作用,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伴有发热症状,测量体温成了重要的疫情防控措施。然而,测量体温需要近距离接触,因此也提高了健康人群的感染概率。借助无人机测量可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是一个有效的防护方法。无人机可携带红外探测器识别物体,同时具备自主悬停功能,可以快速完成大量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不仅如此,无人机还可以将测量数据快速传输到手机或者电脑中,助力检测人员高效工作。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需要与时俱进,积极借助科技资源,让其成为抗击疫情的全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