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之迅速超出了市场预期,加之A股休市期间海外上市的境内资产及衍生品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普遍预期2月3日A股大概率将会出现大幅下跌。在这种预期下,不乏延期开盘、暂时关闭市场的呼声。有关部门坦诚回应市场关切的同时,坚持如期正常开市,同时辅之以向市场注入充足流动性等多种手段来对冲恐慌情绪。市场在2月3日开盘后,通过一步到位的大幅下跌方式集中释放了风险,并于2月4日企稳反弹。

  彭文生表示,可以说,有关部门在本次如期开市之前的工作可圈可点,体现了决策层尊重规则、理性担当。市场经济是制度化的、规则化的经济,只有高度透明的制度、高度可信的规则,才有助于让数以亿万计的参与者尽可能形成稳定、可靠的预期,这是市场机制产生效率的前提所在,资本市场也不例外。任意改变规则,因为一些短期的风险就延期开市,将会导致投资者预期形成机制的紊乱,损害投资者对公共政策和监管的信任,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其次,因为疫情就延期或者暂时关闭市场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长期以来,A股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直是A股市场待补的短板之一。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两年以注册制为导向的改革和高质量、全方位的双向开放,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得到优化,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市场上的交易者类型日益丰富,趋势交易者、长线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的比例逐步优化。

  彭文生认为,作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交易风格自然不一致。对于巴菲特式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奉行的信条通常是:如果别人充满贪念,自己就要小心谨慎;如果别人心存恐惧,自己就应该“贪得无厌”。如果因为预期中的下跌风险就延期开市或者暂时关闭市场,虽然“保护”了一部分趋势投资者,但是不利于价值投资者,不是一种尊重公平交易的做法。

  再者,希望通过延期开市的方式来规避下跌风险也是不现实的。现代资本市场是一个整体,关闭现货市场,还有期货市场;关闭国内市场,还有国际市场。如果想等到疫情消退再开市,非但消灭不了潜在的下跌风险,反而有可能因为影响到了投资者的跨市场交易及资产池的流动性问题,而在其他市场上衍生出更大的风险,导致现货市场的潜在风险越积越大。

  “中外历史经验显示重大传染病对于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对于一年以上的市场运行而言,几乎没有什么显著影响。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甚至是短期造成的冲击越大,后续增长反弹的动力越强。因此,决策部门也不必对于短期的疫情扰动过度反应。在维护资本市场的规则与公平的同时,通过预期引导、注入流动性等市场化方式来对冲恐慌情绪,体现了决策部门危机管理和应对水平在与时俱进。”彭文生强调。

  彭文生表示,作为市场构成的重要一方,监管部门尊重规则,在投资者恐慌情绪增加时理性担当,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一步到位的风险释放之后,市场快速企稳反弹则是资本市场日益成熟的重要体现。在2月3日的市场大幅下跌中,北上资金逆势净流入了182亿元,远超2019年12月日均33亿的水平,也是自陆股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入金额的次高水平。2月4日,易方达、汇添富、嘉实等十余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发布自购公告,累计自购规模将近20亿,这些不太常见的做法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正在日益壮大、逐步发挥市场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彭文生强调,总之,波动是成熟市场的常态。有波动才有交易,有波动才能释放风险,有波动才能发挥资本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指示器作用。本次决定如期开市,在彰显决策部门尊重规则、理性担当的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金融市场的重视和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展望未来,在“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的定位下,继续稳步推进注册制、不断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等改革也不会因为短期疫情扰动而终止或偏离,我们将迎来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