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月29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11例。

  1月24日,国家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而交通运输,特别是交通工具是可能传播病毒的一个途径。2月2日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大量人员将返回工作地点,届时民航客流量预计有大幅度增长,那么,我们在航空出行中, 应该如何防控传染病,尽量避免自己被感染呢 武汉天河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田剑清有几条建议:

  一、 飞机的垂直空调通风系统可最大程度规避传染病的蔓延

  众多人长时间拥挤在密闭而狭小的空间,的确很容易导致传染病,尤其是以飞沫和接触传染为特征的新型冠状病毒性等疾病的传播。但是,飞机,尤其是客运运输飞机的设计者们充分考虑到了传染性疾病的扩散问题,他们专门为飞机设计了“垂直通风系统”。

  飞机客舱的新风被飞机进气叶片吸入后,经过过滤加压进入空调系统,和经过高温消毒的客舱内原空气混合后,从座椅上方的新风口吹出,给人以清新、舒适的感觉。而客舱下方过滤系统吸入客舱人体代谢的空气,再经过高温高压消毒与新吸入的外界空气混合,再通过空调系统进入机舱,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机舱内空气的洁净与清新,且保障了疾病通常情况下不会通过飞机空调系统扩散到整个机舱。

  而在特殊疫情时期,飞机还可以通过增加新风量、减少旧空气的重复利用,每5-10分钟就完全更换一次机舱内空气,而进一步提高机舱内空气的洁净度。

  二、 机舱内传染病的扩散大都是因为直接扩散和接触传染

  那么,我们可以完全依赖飞机的高速循环的空调系统就可以有效避免疾病传染,从而高枕无忧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有人体呼出的空气和咳嗽的飞沫所导致的空气传播,如肺鼠疫、空洞性肺结核等,有通过排泄物、分泌物经消化道传染,有通过皮肤粘膜的接触传染等等。而现在正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证实为飞沫和接触传染。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身处时值传染期的患者身边,则有可能吸入其咳出的飞沫或被其直接接触而感染疾病。通常在疫情来袭时,疾控部门要将患者同排、前后三排(宽体飞机可除却再隔走道的乘客)乘客和为其提供近距离服务的服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就是此原因。

  而身患传染病的患者在航空旅途中,还有可能在机舱内活动,还有可能使用飞机卫生间如厕,这就进一步扩大了感染的空间和被感染人群的范围。因此,在传染性疾病出现“超级传播者”时,疾控部门常将同机所有人员和为其提供近距离服务的服务人员都视为“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三、 航空旅行前,充分了解疫情,健康出行,做好防护准备

  充分了解疫情

  对疫情进行充分了解,针对性做好防护准备,是防疫成功的前提条件。

  如目的地地区已被宣布为疫区,最好在疫情完全控制后再行前往。

  避免带病出行

  在出行前,科学系统评价自我健康状况,避免带病出行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保障自我有一定的防护力,另一方面确保自己不会将已染的传染病传染给他人。

  我们应避免在发热等健康不适,甚至感染传染病的疾病状况下航空旅行,更不可以去尝试服用解热镇痛药物临时降温后去冲关乘机旅行外地,那样可能会造成疾病的播散,于自己生命健康不利,也属于不道德的非法行为(恶意传播疾病属于刑事犯罪)。

  做好防护准备

  根据疫情的情况,特别是传染病的传播特点和途径,针对性做好防护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欲前往中东和非洲等疟疾肆虐的地区,就必须带好防蚊用具(蚊帐等)和药品(防叮咬药具和疟疾治疗药品)。

  在前往可通过疫苗接种防控传染病的疫区前,应按规定接种疫苗。

  而针对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性的飞沫和接触传染特点,带好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眼罩和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湿纸巾就是必须的。

  四、 服从工作人员安排,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落实分餐制,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

  配合体温测量和健康申报

  疫情当前,我们在乘机过程中,有可能要面临多次脱帽体温测量、填写健康申报表等非常恼人和繁琐的事情,我们应予以理解和配合,毕竟这是为了疫情防控,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保持安全距离

  时值春运期间,人流量大,排队和等待是避免不了的。我们应该注意,拉开距离是最好的防疫措施,因此,我们要遵守相关秩序,主动自觉排队,避免拥挤,遵守一米黄线规定,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

  优先使用无人的自助值机、托运行李服务和无人安检通道也是不错的选择。

  戴好口罩

  现在许多地区已宣布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为非法行为,我们一定要予以遵守,在非独处的环境坚决佩戴口罩,根据需要佩戴眼罩,既避免吸入他人飞沫,也实现了自我初步隔离,避免自己处于未识别的传染状态而感染他人。

  落实分餐制

  当你看到邻座在进餐的时候,不妨先戴上口罩等待一下。

  病从口入,同步进餐的时候,口罩等防护用具被迫取下,飞沫四溅,往往是感染疾病的时候。

  分餐制可最大程度地缓解这一问题。即采取临座间不同时进餐。

  而部分廉价航空公司取消了短途飞行的开放式配餐,改为袋装方便简餐,我们也应该予以理解:飞行时间过短,隔座分开进餐和配餐时长不足。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

  最有效的消毒方式就是用流动的清洁水冲洗——离开了剂量,致病性和毒性那就是一个笑话。

  因此,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多洗,是防御疾病的关键步骤。

  在进餐前后,在如厕前后,我们都要洗了再洗。记住,每次洗手的时间不要少于20秒钟。能够用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湿纸巾消毒一下那当然是更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根据民航安检相关规定,不可携带大剂量超过100毫升液体和违禁品进入机舱。

  环境的卫生靠大家维系,更何况狭小的机舱和飞机卫生间。

  编辑王亚玲

  审核曾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