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三多乡东庄坪村的田野沟壑白茫茫一片。63岁的贺志平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家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里里外外擦洗一遍。

  “说实话,一开始我心里直打鼓。晒着太阳,这些蓝色的板板就能挣了钱?”老贺边干活边唠嗑。  

  直到一笔笔款项真金白银打到自己卡里,老贺终于打消了顾虑。3年前,贺志平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一家的日常开销全靠种玉米维持。在县委、县政府光伏扶贫政策支持下,他在自家的屋顶建起了家庭光伏“发电站”。  

  现在,他家每年仅光伏发电一项就收入4000元,已如期脱贫。乐得老贺逢人就夸:“晒着太阳就赚钱,幸福生活在眼前。”  

  像贺志平一样的光伏发电受益户,在三多乡还有很多。近年来,该乡先后在19个村修建了300千瓦分布式太阳能电站,这些占地仅为5.5亩的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约30万千瓦时,每年收益约30万元,给村民和集体带来很大的经济收益。  

  行走在三多乡,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格外引人注目,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照射下闪闪发光,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将电流源源不断输送到电网。车子走到垣上,穿过一片片苹果林和核桃林,拐两个大弯,就看见沟底一大片耀眼的光板,那些遍布沟底的大小地块,全部安装了光伏电板,如同一片蓝色的湖泊。这是大宁县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太仙河光伏发电站,该项目占地670亩,总装机容量为20兆瓦,附带40个连栋温室大棚,带动太仙河全村整体脱贫。  

  “光伏发电项目节能环保,收益稳定,不占基本农田,利用空闲地方就可以创造利润,不仅投资回报率高,而且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截至2018年底,大宁县80个贫困村基本实现300千瓦光伏发电全覆盖,真正让老百姓都能收获一份‘阳光红利’,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大宁县扶贫开发办主任冯海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