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程瑶

  【学习进行时】每逢新春佳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走到群众之中,送去关怀和祝福。“好言一句三冬暖”,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如同拂面春风,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与您一起,重温这些温暖话语。

  “祝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安心、顺心、开心”

  “祝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安心、顺心、开心!”2020年1月20日,在云南昆明视察完博览会年货街后,在展厅外广场上,习近平满面笑容地向大家拜年。

  安心、顺心、开心,道出了习近平至深至切的爱民之情。

  云南考察期间,习近平走进村民家里,细看居住环境,详询脱贫情况,与群众话家常、问冷暖。视察博览会年货街时,习近平仔细询问春节前年货市场供应及国内外商品展销情况,叮嘱有关部门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裕,质量安全可靠,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时刻牵挂着百姓冷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对人民群众的身边事特别重视。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只要我们党始终守初心、顺民心,百姓“心想事成”就一定能实现。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作为北京老城重要历史片区,前门东区既具有传统街巷的特殊肌理,也蕴藏着千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蕴。

  “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2019年2月初,在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习近平再用“乡愁”描述胡同的历史文化韵味。

  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在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都强调要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乡愁,是一种文化延亘,一种历史传承,也是一种精神依托。

  一句“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安定了无数漂泊的心灵,引发无数城市人的共鸣。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8年2月,习近平踏上春寒料峭的巴蜀大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在成都市战旗村考察时,习近平每到一处,都驻足同群众交流,他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

  “人民的勤务员”,一直是习近平的一个自称。这不仅是一种自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这位“人民的勤务员”来说,为人民服务是职责,让人民满意是最大的政绩。这份一切为了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正源自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位“勤务员”的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的热情和笑容就是最好的回答。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四九严寒,张北草原银装素裹、霜天寥廓。2017年1月底,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踏着皑皑白雪进入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习近平来到困难群众家中,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细算收入支出账,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问冷暖、察民情、听心声,这是总书记对万千困难群众始终不变的惦念。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时,习近平的话语深情而坚定。一个“矢志不渝”,道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2月初,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

  神山村地处井冈山深处,是“十二五”期间省定贫困村。雨雪连绵的寒冬,山路湿滑难行,习近平一路辗转,来到这里。

  面对热情的乡亲们,习近平话语铿锵:“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这是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真挚热情的话语,温暖了在场每个人的心。

  “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

  2015年2月中旬,习近平到陕西看望慰问群众,特意找来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所属范围的市县领导人,一起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了解情况,明确思路,推进工作。

  座谈会上,习近平说:“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这个问题就是老区的发展和扶贫开发、老区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

  习近平工作过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区,对老区的感情很深厚。正是这份饮水思源之情,让他对老区的贫困状况常怀忧思。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习近平思虑长远,层层部署: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真正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2014年1月底,正是隆冬时节。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兴安盟阿尔山市。

  在伊尔施镇,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有困难,习近平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他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这种意识,发自于“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的忧民、爱民、惠民之心,发自于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发自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