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源自中国,正在惠及世界。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日益临近,世界又一次进入“春节时间”。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国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交通出行方式更加便利中国人走出去越来越方便,出境游成为热点,中国游客的脚步也越走越远。在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出境游人气也持续攀升。来自中国出境游研究所预测,2020年,春节期间出境游人数将超过700万人次,而2019年是630万人次。可以想见,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游客将遍布海外热门旅游目的地,全球多地将迎来“中国春节时

  香飘海外,让世界感知中国传统文化。近年来,大量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惊喜地发现,从亚洲到大洋洲、从欧洲到美洲,处处可见“中国年”的喜庆元素,备感亲切。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团聚在海外,不仅把热闹的春节气氛带到世界各地,更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全球。越来越多外国人也被中国的传统习俗所吸引,不断“走出去”的春节文化,诸如中国红、中国结、红灯笼,红红火火;写对联、剪福字、印年画,深入人心,为世界节日文化带去独特的风景,为各国人民观察和感知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透过春节,世界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体味中国精神,见证一个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责任感的文明大国。

  惠及全球,给世界带来中国消费福利。中国人春节出游的热情辐射至全球,给世界带来“消费黄金周”,而消费能力不断升级的中国游客为全球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红利”。概而言之,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作为庞大的消费群体,极大拉动了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强劲动力之一。由此,我们看到,从商品到服务,为满足中国游客近年来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各国各地,各行各业越来越厚待“中宾”,普遍注重中国人的旅游休闲和消费购物等体验。即将来到的新春长假,一大批中国游客即将“出海”。特别是受益于签证政策放宽,不仅泰国的曼谷以及日本的大阪和东京成为中国游客春节期间青睐的目的地,中国游客通过携程平台上预定的春节出境游产品已覆盖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目的地。为了迎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各个热门的“海外目的地”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中国游客,已经做好由中国春节释放出来的“经济红利”的充分准备。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走出国门,日益成为世界性节日,堪称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生动写照。而春节出游走出去,让世界感知中国年味儿,无疑可以更好地发挥春节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的巨大载体作用,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切实增强春节文化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年越来越成为集中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窗口。

  作者: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