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下午,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来到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实地了解滇池保护治理情况。

  滇池位于昆明主城区西南侧的西山脚下,是昆明的母亲湖,有着“高原明珠”的美称。其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09平方千米,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云南面积最大的湖泊。

 

  然而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因为大量污染直排、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等,滇池水质一度恶化到劣V类,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滇池污染严重

  1990年,昆明市滇池保护委员会成立,打响了“高原明珠保卫战”;2008年,滇池流域开始实行“河(段)长责任制”。经过一直不懈的努力,如今,36条出入滇池河道以及滇池周围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基本实现截污导流,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改善明显。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河长制公示牌

  2016年,滇池全湖水质提升为V类,甩掉了20多年的“劣V类”帽子;

  2018年,提升到Ⅳ类,迎来近30年来最好水平;

  2019年,保持在Ⅳ类。

  滇池,这颗“高原明珠”正逐渐恢复往日的风采。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王晓东 杨紫童 耿旭菲 邱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