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孙少龙)记者从民政部19日举行的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

  针对近年来我国结婚率持续走低、离婚率持续走高等现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表示,从2014年起结婚率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我国自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同时,高等教育的普及和婚姻观念的变化也对结婚率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同时,针对盗用身份信息“骗婚”等问题,杨宗涛表示,民政部门已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包括贯彻落实《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印发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全国婚姻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并与国家发改委“信用中国”平台进行对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此外,民政部门还着力提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人证核验、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同时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

  据介绍,民政部门还将出台相关措施,推动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深化婚俗改革,减少因婚致贫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