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地利狭长的极不规则的版图上,汇集着无数光辉的音乐历史:它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世界,也是舒伯特和约翰·斯特劳斯的乐园,还是布鲁克纳和马勒的炼狱。在《音符上的奥地利》中,知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带领我们行走奥地利,共享音乐盛宴。

  贝多芬故地寻访记

  我敬爱的老师严宝瑜先生和他的家人每次到维也纳都要去贝多芬写下著名“遗嘱”的海利根施塔特瞻仰贝多芬的故居。

  贝多芬同样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正是在海利根施塔特取得了最崇高的胜利,因为他战胜了他最大的敌人——他自己。

  我也去过三次海利根施塔特,这个地名从德文翻译过来就是“圣城(Heiligenstadt)”的意思。它地处维也纳北郊,以紧邻著名的“维也纳森林(Wienerwald)”闻名,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但是今天的“圣城”已经高级房屋鳞次栉比,是维也纳最主要的高尚住宅区。到这里游历的人,不仅森林小溪难觅踪迹,就是那条特意留下来的“贝多芬小径(Beethovengang)”也恢复不到贝多芬时代的恬适与幽静。

  在山半坡的车站下车,立刻见到一个指向贝多芬故居的路牌,而在其相反方向是一个古朴简易的尖顶教堂和位于山半腰的海利根施塔特公园。维也纳旅游局的陪同告诉我,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多的房子,从贝多芬故居的窗子就能看见这座教堂。当贝多芬有一天突然意识到教堂的钟声已经数天不响的时候,他知道自己的耳朵聋了。

  贝多芬是在健康状况非常糟糕的情况下接受新医生施密特的建议到海利根施塔特居住的,这里不仅有闻名于世的硫磺温泉,还有“新鲜的空气、阳光绿野、愉快的散步”。当然,这里也有“挥之不去的孤寂感”。

  刘雪枫,知名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著有《贴近浪漫时代》《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给孩子的音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