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默 城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在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组织非遗小分队奔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涉及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俗等多个非遗门类,共覆盖全国142个贫困县,26个省(区、市)共组织140支非遗小分队,举办约300场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丰盛的“文化年货”。

  又一年春节将至,无数欢乐祥和、亲朋好友欢聚的画面,将在华夏大地上演。今日的国人,在新春佳节,物质层面的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与此同时,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也有了更高要求。可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数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原因在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诞生和传承,陌生则是因为,在现实中,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们的接触相对较少。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进一步挖掘和呈现优秀的传统非遗文化,是文明社会的必然追求。组织300场文化活动,将非遗文化送到基层,给基层群众送去“文化年货”,其具体的现实意义在于,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为热闹团聚的春节助兴,既能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又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让春节更有滋味。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非遗“文化年货”,更多是送到了贫困县民众的手里。相比于其他地方,贫困县的文化活动相对匮乏,但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非常浓烈。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这样的活动,既是对贫困县民众的尊重,更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此之际,进一步侧重于对贫困地区精神文化层面的关注,也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即摆脱物质贫困不是终点,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寻求精神贫困的摆脱。如此,才能真正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感到温暖,更看到希望。

  从此次活动的细节来看,不仅有非遗小分队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等开展非遗展演等活动,还有广泛开展春节、元宵节各类相关民俗活动。充分挖掘和阐释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兼顾不同地域特色和少数民族习俗,开展灯会、花会、赛歌会、秧歌会、舞龙舞狮、抬阁等春节、元宵节相关民俗活动,更会广泛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利用好春节、元宵节这一重要传统节日时间节点,依托当地非遗代表性项目资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览、展演、讲座、交流等非遗宣传教育活动。

  其实,给贫困地区民众送上精神盛宴,只是第一层次的追求,而寻求非遗文化在贫困地区的生根落地以及传承创新,甚至让文化层面的践行更好反馈于脱贫攻坚本身,让“非遗+扶贫”更好融合,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创造更多活力,凸显温暖,更让希望之火熊熊燃烧,这些才是深层次的追求。

  一场场文化活动,让一张张满足的笑脸浮现,奏响动人的新时代交响乐。我们相信,非遗“文化年货”下基层,会让这个春节更加“厚重”,会让传统文化实现更好传承发展,更会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幸福。(默 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