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又到了一年中人潮汹涌、车流穿梭的春运时刻。这时节,总有匆匆脚步,去远方,回故乡。

  人来人往的站台,摩肩接踵的人流,路上的时光总是中国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路上挤不挤,闹不闹,舒适不舒适,构成了关涉春节幸福的一部分。再挤再闹,再远再累,我们都要回家。因为,这是中国人对家的表达,也是诗意中国对团圆的真情流露。

  “在路上”,是链接远方与家乡的美好桥梁。回家的热情有多高涨,数字是最有力的见证。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接近25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高铁、民航、私家车等出行方式在春运中的占比持续上升。

  春节数亿人出行,文明应成为标配。每一位出行者都应带上“文明行囊”,用文明为春运助力,用文明为春运添彩,让文明成为“主色调”。公安部也宣布将严打“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为一些破坏规矩的人敲响警钟。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一万美元的台阶。今年春运途中,科技加持,设备升级,铺就了更温馨的回家路。以铁路为例,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电子客票推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走天下;“便捷换乘”“候补购票”,让春运旅途更方便……站在“100亿”的平台上,享有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中国人的文明素养更应该迈上新台阶。

  文明是规则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前不久,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后,首例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治安罚款1000元。这是文明的反面教材,提醒我们,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把文明挺在前面,不要自以为在陌生人社会就可以“放飞自我”。要知道,在公共场合无底线的“放飞”,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甚至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与秩序。

  美好出行,必须让文明站上“C位”。多一点微笑,多一点包容,多一点耐心,文明列车才能更欢畅。喜欢音乐,也不要当“外放族”,让他人享有静一静的空间;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大声喧哗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烟瘾”,别让一时大意引发高铁晚点;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让文明站上“C位”,人人讲文明、守秩序,出行才能更温馨、更美好。

  山一程水一程,文明一程温暖一程。让文明时刻站在“C位”,春运途中,“流动的中国”才能处处都是最美的风景。(特约评论员 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