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现在的生活美好又踏实——回访新疆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

  xi.jpg

  宽阔的柏油路两侧,一个院子挨着一个院子,看上去没什么两样。清一色的红院门之中,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的黄色院门格外好找。

  这里是新疆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8组。2014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穿过这扇门来到小院里,察看了主人家的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农机具,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在院子里与乡亲们围坐一起拉家常。

  “这几年,我家和乡亲们的生活又有了大变化,我们盼望着总书记再来看看。”阿卜都克尤木真诚地说。

  xin.jpg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一家三代人正在新装修的客厅看电视。阿尔达克摄

  感恩在心加油干

  “去年,家里除了瓜果蔬菜,又种上了鲜花。如果总书记再来,我要给他献上鲜花。鲜花象征着我们的幸福生活!”

  与记者攀谈起来,阿卜都克尤木的脸上笑容灿烂。这笑,缘于越过越好的日子。

  阿卜都克尤木算了一笔账:5年多前,一家三口主要靠他开拖拉机帮人犁地、收割庄稼挣钱,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除了开拖拉机,他和妻子阿依谢姆古丽·艾则孜还养牛养鸽子种鲜花,一年收入近10万元。

  “上次总书记来,我邀请他在果实成熟以后再来尝一尝。去年,家里除了瓜果蔬菜,又种上了鲜花。如果总书记再来,我要给他献上鲜花。鲜花象征着我们的幸福生活!”阿卜都克尤木说。

  住得更舒心了。得益于庭院整治项目,家里的土院墙变成了水泥砖墙,院子的地面全部硬化。从院门进去,依次是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干净整齐,再也不是以前“三区”不分的旧模样。房间里家具家电齐全,爱美的女主人还给沙发铺上了白色蕾丝罩巾。因为有了电暖气,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温暖如春。

  “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我们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从2014年起,阿卜都克尤木主动申请当了一名党的政策宣讲员。

  艾散江·麦海提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些年没少得到阿卜都克尤木的帮衬——先是免费犁地收庄稼,后来又教种菜、养牛技术,还推荐夫妻俩参加村里的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扎扫把挣钱。

  “现在,我们家一年收入8万元。”艾散江把阿卜都克尤木称作“致富领路人”。

  2017年7月,阿卜都克尤木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7年至今,村里新发展了15名党员,大都像阿卜都克尤木这样,年轻,有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申德英说。

  跟上时代信心足

  “从前我只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没什么收入,也不愿出去跟人交往。现在自己能挣钱了,也爱打扮,还要学习知识。”

  想当初,每逢家里来客人,阿依谢姆古丽就抱着孩子躲在丈夫背后。

  “以前交流要靠老公,生活也靠老公,现在可不一样了。”眼前的阿依谢姆古丽,落落大方,充满自信。

  自信从哪来?“我自己能挣钱了,观念变了,语言也进步了。”阿依谢姆古丽笑着回答。

  2019年初,村里争取到200万元项目资金,建了4座温室大棚,成立了花卉合作社,发展花卉产业。

  “这可是致富的好路子。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鲜花卖得出,咱村离县城不到两公里,也不愁运输。”阿卜都克尤木赶紧同妻子商量。“这活儿交给我。”阿依谢姆古丽主动请缨。

  说干就干。2019年2月,夫妻俩利用自家小院的4分地建成了花卉大棚。玫瑰、海棠、君子兰……不断引进新品种的同时,阿依谢姆古丽常去花卉合作社学习养花技术。到了年底,靠着这些鲜花,阿依谢姆古丽挣了足足3万元。

  自己能挣钱了,爱美的阿依谢姆古丽去村里的“靓发屋”更心安理得。

  “2018年初,自治区妇联在喀什地区率先启动乡村‘美容美发’千店建设项目,引导妇女紧跟时代步伐,追求美好生活。”疏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绮莲介绍,县财政拨付资金支持这项“美丽的事业”,目前全县119个村的美容美发店已投入使用。

  “从前我只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没什么收入,也不愿出去跟人交往。现在自己能挣钱了,也爱打扮,还要学习知识。”夜幕降临,阿依谢姆古丽急匆匆往村部的农民夜校走去,“我还是村里新成立的旅游合作社法人,学好普通话,将来外地游客来了,我也能接待。”

  2019年10月,阿依谢姆古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自己和村里的姐妹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美好又踏实的生活。“我真心想成为其中一员。”

  多年愿望成现实

  “我当了30多年村干部,眼看许多以前想干却没干成的事如今变成了现实,真是感慨万千。”

  “拿起毛笔,写上‘中国’。铺开宣纸,画山画河。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阿卜都克尤木6岁的儿子阿卜都艾尼·阿卜都克尤木,在幼儿园里新学了一首儿歌。这不,看爷爷肉孜·麦麦提来了,小家伙赶紧展示一番。

  “我当了30多年村干部,眼看许多以前想干却没干成的事如今变成了现实,真是感慨万千。”肉孜笑着感叹,“这日子每天都是新的!”

  过去,阿亚格曼干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大部分村民就守着那点地过日子。肉孜说,这些年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总书记来后村里变化越来越大。“新盖了安居富民房,新修了柏油路,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

  肉孜现在每月能领到“四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人员生活补贴和养老保险共1450元。“够用了,万一生病也不害怕。以前是先交费再住院,一生病就着急卖牛。现在是先治疗后付费,报销比例85%。”

  自从在新建的托克扎克镇幼儿园免费上学以来,阿卜都艾尼越发聪明伶俐、活泼可爱,这让肉孜乐在心头。

  “阿卜都克尤木只上过小学,如果能多念点书,日子肯定比现在还要好。”心有遗憾的肉孜,下定了抓好孙辈教育的决心。“要教育好孩子,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日谈把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

  石羚

  土房变砖混房,烧柴火变天然气,家庭收入翻了几番……村里发生的巨变,让阿卜都克尤木·肉孜由衷感慨:变化太快了,天天住在村里都看不够;幸福太多了,跟人说总是说不完。朴实的话语,道出美好生活的喜悦,也反映出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检验一切工作,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秉持这样的理念,我们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提升医保报销比例,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坚持这样的思路,我们推动“五级书记”抓扶贫,累计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一线。以人民为中心,让抓稳定、抓发展有了力量、有了后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这就要坚持问需于民,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决不开空头支票。把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给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就能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