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仰光1月13日电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 铖

  应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温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对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进行专访。

  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访缅意义非凡

  陈海表示,此次访缅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访缅,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习主席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年内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开启两国世代友好往来新篇章。

  缅甸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当前,两国政治上巩固互信,经济上深度合作,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民间往来密切。中缅两国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树立了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方坚持不干涉缅内政,支持缅甸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缅甸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缅甸全国和平与民族和解进程,帮助缅孟双方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缅方在涉及台湾、西藏、新疆问题上一直坚定支持中方,积极响应和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容”合作倡议。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甸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显著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陈海强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将极大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中缅两国将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签署系列合作文件,推动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将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继续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交流,进一步推动各种形式友好往来,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发挥各领域务实合作机制作用,推动有关合作规划和早期收获项目早日落地;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惠及两国民众。双方还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在联合国、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缅甸中医药中心2019年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揭牌,该中心旨在推动中医药与缅甸传统医药共同发展。新华社发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诚意满满 惠及当地民生

  陈海强调,稳定安宁的地区环境,是中缅两国的共同期许。中国倡导在“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下发展与缅甸的友好合作关系。

  70年来,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中缅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往活跃,各层级密切接触、沟通、交流、合作。双方将继续弘扬“胞波”情谊,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做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携手并进的好伙伴。

  当前,中缅两国正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中国诚意满满,根据缅方发展规划和需要,推动在缅发展教育、医疗、扶贫等民生项目,与缅加强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务实合作。两国始终在联合国、东亚等多边场合相互支持,在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方面密切协调配合。未来,中国将继续与缅甸保持政治高度互信、经济深度合作、国际地区问题密切配合、民间往来高位运行,使“胞波”情谊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当前,中缅经济走廊各领域全方位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带动缅甸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中缅两国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连续多年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2019年1至9月,中缅贸易额达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同期,中国企业对缅投资1.5亿美元;在缅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47.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1%。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缅甸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推动中缅两国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更大程度惠及两国人民。

  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虽然中国与缅甸国家发展情况不同,但两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是相同的,对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诉求也是一致的。中国致力于同缅甸一道,将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成和平之路、发展之路,使中国的复兴梦与缅甸的发展梦相得益彰,使“共饮一江水”的中缅两国进一步成为共享发展机遇的“胞波”兄弟。

  陈海强调,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均会见了出席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两国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缅政府专门成立“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亲任主席,充分显示了缅甸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心。中缅双方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为中缅经济走廊合作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在中缅经济走廊下聚焦12个重点领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加强交流互鉴,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取得早期收获。

  路联通,心相通:“胞波”情谊注入新内涵

  习近平主席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中缅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缅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呈现领域宽、程度深、成果丰硕等特点。2018年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成为中缅人文交流新的重要平台。双方已决定将2020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宗教、媒体等社会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佛教是连接中缅两国的又一纽带。北京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已4次来缅供奉巡礼,每次在缅甸都是万人空巷。2016年8月,缅甸蒲甘多座佛塔因地震受损,中国政府决定协助缅方进行佛塔修复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陈海指出,中国政府鼓励、欢迎世界各国尤其是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士去中国学习交流。2018年,缅甸有600余人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2019年增加至700多人。中国鼓励和支持国内各院校开办沿线国家外语专业,为双边经济、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提供人才支撑。“未来两国人才交流将更加深入广泛,尤其是在职业技术培训等各方面还有很大合作空间。”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海认为,缅甸启动国家转型进程以来,两国民间交往更加活跃,相互了解更加深入,“胞波”情谊得到弘扬。缅甸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人士来缅投资兴业和参访旅游。中国已经成为缅甸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2019年1至10月,中国赴缅游客达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1%。两国间每周有150多个直飞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

  中缅两国民心相通的事例不胜枚举。近来,《红楼梦》《奋斗》等中国优秀影视作品在缅甸热播,反映出缅甸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喜爱。缅甸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去年春节期间,中国驻缅使馆举办“开门过大年”活动,中缅双方共同举办“中缅情 合家欢”跨国春晚,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缅华各界连续多年自发举办“锦绣唐人街,欢度中国年”等活动,深受各方欢迎。中国春节中蕴含的“家”文化、“和”文化与缅甸传统文化相互呼应,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

  “近年来,我们十分注重在缅开展民生工程,为缅甸人民谋福祉、促发展,两国民间民生合作项目逐步增多。”陈海说。目前中国驻缅使馆已在缅甸主要省邦建设23所中缅友谊学校,两家中缅友好医院投入使用,中国多个非政府组织3年多来在缅开展“光明行”公益活动,为缅甸老百姓做白内障手术6000多例,中方还向缅方8000余人提供各类培训。这些务实合作给缅甸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缅各领域合作交往将获得更多民意支持。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