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员/秦希

  应缅甸总统温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新年首次出访,也是时隔19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缅甸。缅甸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认为此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将进一步弘扬中缅“胞波”情谊,推动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缅地理相邻、文化相通、民族相融,20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将两国紧密联系起来。1950年6月8日,两国正式建交。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截至2019年7月,中国对缅累计投资额占缅甸吸引外资总额的25%以上。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缅甸,将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自古以来,中缅两国人民就以“胞波”(兄弟)相称。当前,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访缅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温敏总统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会谈,出席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和昂山素季举行的小范围宴会,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缅甸议会和政党领导人交流,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规划今后发展蓝图,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独行快,众行远。在合作中谋求共赢,让两国务实合作更多地惠及民生,这是中缅经贸合作的大方向,也是经济全球化深度推进的客观需要。2018年9月9日,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对中缅合作作出新规划,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实现走廊三端支撑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积极进展。

  扩大人文交往,夯实中缅友好的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缅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17年至2019年,两国政府互办文化活动,每年派出文化互访团组接近50个。2018年底,中国成为缅甸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缅甸期间,还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共叙“胞波”情,同谱新华章。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就曾说过:“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缅甸进行的国事访问,就是“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的生动诠释。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在中缅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