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再次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对包括日用消费品、重要药品、先进技术设备等850余项进口商品开始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惠及多个国计民生领域。海外专家学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共赢之举,释放中国坚定推动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关税总水平,是我国货物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国大幅度下调了汽车、化妆品等进口关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实现了零关税,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促进了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再次下调进口关税,释放多重民生红利、诠释共赢发展诚意、凸显中国大国担当,有助于拓展世界贸易发展新空间,开创共享共赢的国际新局面。

  下调进口关税释放多重民生红利。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建设高品质生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现实需要。近年来,诸如越南巴沙鱼、秘鲁鱿鱼、印度对虾、阿根廷红虾等等,这些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就不断地走上百姓餐桌。下调进口关税,意味着支付更少、选择更多,得到的商品质量更高。如此当然有助于增加消费者的选择和福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生活需要。

  下调进口关税诠释共赢发展诚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一直都在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比如,中国有近14亿人口,人均GDP近1万美元,拥有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当前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就在向全球敞开怀抱。下调进口关税在推动更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也将让更多国家享受中国发展机遇。

  下调进口关税凸显中国大国担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近年来,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使全世界与中国一起发展进步。先前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显示,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下调进口商品关税,就体现中国言出必行的大国担当。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道:“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事实也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开放力度越大,惠及世界程度越深。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连续多年达到约30%,稳居世界第一位。在开放中筑牢自信,于自信中扩大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将指日可待。(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