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宝藏》30秒预告片

  如何通过中国馆藏顶级文物讲述中华文明故事?如何在现代中国找到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印记?今天上午,《中国的宝藏》中文版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成员薛继军,与BBC 世界新闻频道代表、故宫博物院等八家博物馆代表,共同为该片启播。会上宣布,《中国的宝藏》中文版将于1月10日起在CCTV-9每晚八点播出,为观众呈现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

  

  启播仪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成员

  薛继军

  中英联手打造精品纪录片

  

  纪录片《中国的宝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以国际合拍、合作的方式与BBC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 、英国野马制作公司(Mustang Films)制作。中英合拍制作团队历时1年,行程7000多公里,走遍8座中国城市,拍摄了8家博物馆,5个世界文化遗产,20多件顶级文物。纪录片试图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中捕捉到回响,寻找古代文明的现代传承。

  《中国的宝藏》共六集,每集25分钟,呈现现代中国生活的多个侧面,分别是家族、艺术、都会、制造、科技和饮食。节目邀请英国著名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带领观众踏上博物馆寻宝之旅,在这趟充满惊奇的旅途中,他感受中国的历史悠久和幅员辽阔,遇到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倾听他们的故事。他对中国历史十分着迷,正如他在节目一开始就提到,“惊奇于她的美和数千年文明的深度……如果不了解中国的过去,就不可能真正了解今天的中国!”

  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介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BBC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在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内容创制和传播理念上的合作,是两国主流媒体进一步深化合作而进行的有意义的探索。《中国的宝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加强对外传播和国际合作的新趋势。纪录频道自去年10月实施新一次的改版,单周最高收视份额在同时段排名提升到全国的前20名,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新的一年里,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将以国际合作项目为重要抓手,围绕精品化、国际化、时尚化、年轻态的特色,孵化催生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纪录片精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

  庄殿君 致辞

  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和BBC世界新闻频道专题部责任编辑艾玛·迪亚斯女士分享了合作感受。史岩表示,此次首次与BBC世界新闻频道的合作非常成功,希望未来我们共同努力,找到中国观众和海外观众共同感兴趣的题材,联合摄制,共同播出。艾玛·迪亚斯女士感谢所有博物馆的支持,感谢中英双方摄制团队的努力。她希望以《中国的宝藏》为起点,未来寻求更多题材的项目合作。

  

  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与BBC世界新闻频道

  专题部责任编辑艾玛·迪亚斯女士

  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和英国野马制作公司创意总监夏洛特·琼斯女士也进行了制作分享。李向东说,英方团队的专业、敬业、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彼此的信任和顺畅的沟通为节目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夏洛特·琼斯女士说,片中主持人阿拉斯泰尔·苏克说过,这是他拍过的最成功的项目。中国的文物资源太丰富了,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这种拍摄的广度、深度都是不常见的。

  

  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

  与英国野马制作公司创意总监夏洛特·琼斯女士

  英文版海外播出好评如潮

  BBC全球新闻公司北亚及大中华区副总裁徐倩女士表示,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平台,BBC世界新闻频道与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此次合作非常成功,节目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激发了全球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非常开心英文版节目在BBC世界新闻频道的成功播出,也期待中国观众喜爱与支持中文版。

  

  BBC全球新闻公司北亚及大中华区

  副总裁 徐倩女士

  《中国的宝藏》英文版已于2019年10月在BBC世界新闻频道面向全球首播,为BBC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5亿户家庭呈现中国顶级文物的故事。同时,BBC.com/reel网站上线了该节目的短视频,BBC Culture上也刊登了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的一篇关于良渚文化的文章,同样获得高度关注。超过30家的中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媒体也对节目进行了报道。

  现场,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丁迈女士为嘉宾展示了英文版节目播出的相关研究数据。该机构对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三个国家的观众进行了调查,其中,有近9成的观众表示“我很喜欢纪录片《中国的宝藏》”,最为认同的观点是“直观展示了中国文物的美与独特”和“深入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观众对“画面清晰流畅”、“内容有吸引力”、“制作品质专业精良”尤为称赞。高达96%看过节目的观众表示非常愿意把它推荐给朋友。

  

  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总经理丁迈女士

  分析英文版节目观众反馈

  让文物活起来,走向世界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女士作为博物馆方代表致辞,她说,《中国的宝藏》很好地将文博领域的丰富文物和学术资源转化为国际传播领域的精品内容。主持人的讲述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使文物在海外观众面前活了起来。她表示,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宫博物院将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和全国博物馆同仁一起,与海内外媒体机构共同创制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文化节目。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任万平女士

  《中国的宝藏》拍摄了20多件稀世珍宝,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图玉山、赵孟頫《秀石疏林图》,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青花瓷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章怀太子墓壁画《客使图》、三彩载乐驼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马俑,浙江省博物馆的宁波万工轿、玉琮,辽宁省博物馆的万岁通天帖,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漆器,良渚博物院珍藏的良渚文化遗存等,共同为海外观众呈现了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华历史文化图卷。

  

  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总经理李向东与BBC世界新闻频道专题部责任编辑艾玛·迪亚斯、英国野马制作公司创意总监夏洛特·琼斯签署纪录片《中国少年足球梦》合作意向书

  《中国的宝藏》国际合作的成功,推动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BBC世界新闻频道的深度合作。发布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BBC世界新闻频道、英国野马制作公司四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少年足球梦》项目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