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地利狭长的极不规则的版图上,汇集着无数光辉的音乐历史:它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世界,也是舒伯特和约翰·斯特劳斯的乐园,还是布鲁克纳和马勒的炼狱。在《音符上的奥地利》中,知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带领我们行走奥地利,共享音乐盛宴。

 

  “威尔第年”的《安魂弥撒》

  2013年是意大利歌剧大师威尔第诞辰二百年。秋天时,我作为学术顾问陪同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和他的“中国雅歌”合奏团在奥地利巡演。在维也纳期间,我误打误撞地赶上了一场极其重要的音乐会,由扬松斯指挥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演出威尔第《安魂弥撒》。

  当天上午我们本来是去人民歌剧院(Volks Oper)购买约翰·施特劳斯轻歌剧《蝙蝠》门票,我在售票厅顺手拿起一本金色大厅的节目册,结果发现当晚有一场可遇不可求的威尔第纪念音乐会。当我们第一时间赶到金色大厅票房时,已经没有票了。我们只好在那里东转转西看看,随便翻阅各种宣传册和杂志。正是有这样心存不甘的短暂停留,票房传来福音:有几张退票是否需要?票价很贵,位置也不太好,但为了这个年景,值了。

  扬松斯和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是当今乐坛最具实力的组合之一,因为口碑爆棚,底气十足,扬松斯在演奏威尔第《安魂弥撒》时,使用了四位并非十分著名的歌手担纲独唱重唱声部,他们年龄较轻,却实力不俗,声音美妙,有穿透力,台风也颇迷人,特别是女高音克拉西米拉·斯托雅诺娃和男中音奥尔林·阿纳斯塔索夫的歌声堪称完美,年轻的男高音赛米尔·佩尔古也给我极大惊喜,那首难度极高的唱段被他演绎的从容而高贵。当然,全场最大的看点还是在扬松斯,他已经老相尽显,双鬓全白,他依然对音乐的控制既全力以赴又不动声色,乐队与合唱队声音交融得非常自然舒服,高潮和细节转换的快速流畅,引人入胜,真不愧代表当下指挥家的最高品味。

  刘雪枫,知名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著有《贴近浪漫时代》《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给孩子的音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