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降准红包凸显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1月6日是新年首个降准生效日,8000亿降准红包将给市场释放长效和系统红利。

  按照元旦央行发布的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属于全面降准,将释放资金8000亿,具有逆周期调整的作用。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不会大水漫灌,此番降准完全契合货币政策的稳健主调。一方面,去年12月23日,官方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另一方面,元旦春节“双节”期间,更是短期资金紧张之时,此时央行降准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荒。

  这是去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去年三次降准都是基于严峻的内外形势。今年财政政策从去年的“加力提效”变成了“提质增效”,凸显财政政策开始从求量向求质调整。

  8000亿降准红包具有多层意涵:一是属于精准施策,为实体经济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本次降准属于全面降准,增强市场流动性,缓解“双节”资金荒。三是提振市场预期,激活市场积极氛围,形成年初“开门红”效应。虽然降准目标不是为了给股市注资,但会助推股市行情。近期A股出现的一波利好行情,也有降准红包的提振效应。

  观察者也会将降准和楼市联系起来。本次全面降准自然不是为了刺激楼市,房住不炒的目标不能动摇。但是,降准给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资金,这有助于帮助刚需一族和改善群体获得信贷资金实现安居,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联储旋紧货币政策“放水”龙头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追随美联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降准,不仅凸显中国市场的自主性,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自信。在内外形势严峻的2019年,中国给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为35%,稳固了全球第一经济引擎的地位。因此,中国货币政策,一直秉承两个层面的“逆周期”——一是不盲从美联储加息或降息的周期,二是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破解市场资金流动性问题,而非简单去做利率“加减法”。中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就业政策等采取系统发力的方式,确保“六稳”,而不靠单一政策的单打独斗。

  中国已经形成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调,每年只是根据市场变化进行适当微调。因此,货币政策方面并不轻易使用加息和降息,往往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等工具来实现政策目标。

  从刚刚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可以看出,2020年和2019年的货币政策主调虽然都是“稳健”,但2020年是“灵活适度”,2019年则是“松紧适度”,虽是两词之差,但内中蕴含信息相当丰富。至于如何“灵活”,新年首个降准红包算是,未来根据宏观经济变化采取更多工具也是应有之义。毕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因此,货币政策需要“灵活”为宏观经济服务。

  新年伊始,宏观经济还会遇到内外市场的诸多变化甚至挑战,不排除全球市场会有“黑天鹅”飞来和“灰犀牛”撞来。新年首个8000亿降准红包只是开始,央行会根据形势变化进行“灵活适度”调整。 (张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