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在今天(30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规模稳步扩大,预计全年消费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

  据介绍,2019年,我国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前11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7.6万亿元,同比增长19.7%。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生鲜电商新模式发展迅猛。

  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前11个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4%,高出商品零售增速1.5个百分点。

  乡村和中西部消费增速领先。前11个月的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增速比城镇快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区社零总额增速分别为10.1%和7.8%,快于东部地区7.3%的增速。

  此外,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消费品累计进口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约3个百分点。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增速超过30%。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 王斌: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达到41.1万亿元,将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目前,我国流通业实有市场主体超过7000万户,吸纳就业2亿人左右,流通业成为创业创新重要载体,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稳定发展和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