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天(29日)举行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了解到,我国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体的福利服务保障水平将大幅提升。

  明年起,我国首次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保障范围,这一举措填补了儿童福利政策的一项空白,惠及大约50万人。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 郭玉强:我们要求各地摸底排查、底数清楚、精准施策,从2020年1月1日起,参照孤儿的标准,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

  2019年,中央财政补助东、中、西部的孤儿生活费标准从每人每月200元、300元、4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450元、600元,提高幅度达50%。

  医疗康复方面,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受益孤儿范围从福利机构内孤儿扩大到社会散居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群体,同时扩大了项目资金资助范围、提高了资金上限。部分省份也在积极利用本地资金将明天计划受益范围拓展到了贫困家庭病残儿童等群体。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 郭玉强:2020年我们准备推行养职教康加社会工作一体化,这样的区域性孤弃儿童养育的一个新的工作模式。(央视记者 李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