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田晓航)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成立、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被纳入国际疾病分类体系……2019年,中医药事业走过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2019年,我国中医医疗机构快速增长,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医诊所备案制实行以来至2019年3月底,全国已备案中医诊所9990个。截至6月底,我国中医医疗机构增至6.3万多个,其中中医类医院有5016家。

  为了提升中医药服务带给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9年7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中加快推广实施一批优化流程、改善服务的措施。在官网开通便民就医导航专栏,对中医医院内导诊标识指示牌进行整改,在省级及以上中医医院推广“一站式服务”……一系列举措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看中医。

  2019年10月,中医药迎来“高光时刻”。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20多个方面百余条具体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这些举措力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致力于让老百姓更好享受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回望这一年,中医药国际化同样迈出关键步伐。3月,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成立。这一全球首个中医药领域的循证医学中心,将致力于为中医药提供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更多依据,更好地帮助中医药走向世界。5月,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首次被纳入其中,这为世界各国认识、了解和使用中医药奠定基础。

  2019年,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等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建立。截至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已发布47个中医药国际标准。中医药正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为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2020年,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落实举措出台,中医药“走出去”步子将迈得更大,原创优势将得到更大发挥,基层服务能力将得到快速提升,“家门口看中医”的福利将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