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于晓丹 陈欣 杨兆荃 田雨棣) 12月24日,聚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的“生态文明@湿地”座谈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据悉,座谈研讨会是“生态文明@湿地”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一次线下理论研讨和阶段性总结。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做业务指导,央视网和天津、黑龙江、浙江、广西、四川、贵州、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市)委网信办共同承办。

“生态文明@湿地”座谈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座谈研讨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司负责同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贵州省阳明学学会等单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各地湿地保护工作者代表、志愿者代表参加圆桌对话。主办单位、指导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地方新闻网站记者出席座谈研讨会。 

  与会人士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着眼于“发展第一要务”,着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健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中华文明不断繁衍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华传统文化中“和合”理念,把天地人作为统一的整体考虑,并应用于生态治理的方方面面;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着力于实践,不断探索和遵循规律。

  “生态文明@湿地”网宣活动12月6日启动,目的是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以湿地为载体,大力宣传各地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所取得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通过网上传播,让广大网民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开展近20天来,网络报道量超过1.3万篇次,网民转发讨论量超过8.7万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话题阅读量超过530万次。活动推出的“我和湿地有个约会”系列微视频“刷屏”京港地铁,登陆北京73座地铁站,覆盖全天各时段、1万余块屏幕、4025万人次客流,并登陆海外社交平台传播。

  据介绍,“生态文明@湿地”网宣活动的线上传播和网民互动将持续到明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