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12月21日发布消息,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计划于12月底前后择机实施飞行试验任务。发射前的最后一步,体重八百多吨的“胖五”如何“直立行走”?全程近3公里的路途,有多少人含情脉脉来相送?央视记者孙继文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全程记录“胖五”飞向星辰大海前的最重要一段路!

  央视记者 孙继文:我已经感受到了现场的兴奋,而且我自己内心特别小雀跃,因为我觉得这是胖五的首次(公开)完整亮相,这里是它驶向星辰大海的第一步。这个门号称“亚洲第一钢铁大门”,现在它已经打开了,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胖五”的身影。

  央视记者 孙继文:火箭正在缓慢地行驶着。其实它这个平台里面是有驾驶员的,只不过它的行驶速度比我们人行走的速度还要缓慢。别看“胖五”体型巨大,它不能承受半点的磕碰和损伤,需要在无缝钢轨上,一路行驶到发射塔架。

  央视记者 孙继文:现场微微下起了小雨,我的头发和衣服都已经湿了,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来送胖五的心情。

  央视记者 孙继文:我相信来送“胖五”的每一个人,都曾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付出了自己最好的年华。经历了900多天的等待,“胖五”这次出征意义重大。“胖五”加油!

  央视记者 孙继文:雨已经停了,我们也跟着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走了一段距离,在身后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发射塔架了,它就像张开着双臂,等待着胖五地到来。当发射塔架把火箭完全抱合的时候,就说明“胖五”今天的垂直转运圆满完成。不论是刚刚走过2.8公里,还是过去的这900多天,虽然它前进地很缓慢,但是每一步都留下了中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印记。(央视记者 崔霞 孙继文 赵宏宇 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