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局

  铁路工作人员“上线”除雪

  铁路工作人员清扫铁轨上的积雪供图/北京铁路局

  自12月15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地区迎来今冬第二场降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管内各单位全力投入清雪除冰应急保障工作。

  因雪天大雾,北京铁路局管内各大火车站客流显著增加,调度行车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及时通报列车正晚点;机车车辆加强部门设备检查;车站站台撒融雪剂,各进出口铺设防滑草垫,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昨天凌晨,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启动了扫雪铲冰作业,多部门出动及时清扫地面积水、积雪。除了准备传统的除雪设备工具外,西站地区还准备了清洗车、融雪剂撒播机等“新式武器”,同时,储备了5吨“环保型城市道路融雪液”,只要一开始下雪,就会上路喷洒,既防冰冻,又能加快除雪速度,减少交通阻塞。降雪后,除雪小分队立刻赶到站台、出站通道等区域开展除雪工作。

  车站还增派人员加大对进站口、电梯、站台、出站通道等关键场所的盯控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帮扶,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乘降。文/本报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