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二十二届南音比赛颁奖仪式现场(厦门市文化馆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16日消息(记者 谢良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由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厦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厦门市第二十二届南音比赛颁奖仪式暨闽南非遗展演”昨日(15日)在厦门南音阁举行。

  据悉,第二十二届南音比赛共有来自厦门、晋江、石狮、南安等地的百支队伍、千名选手、108个节目参加现场比赛,37万余人次参与线上互动;参赛曲目也异常纷呈,既有耳熟能详的南音经典曲目《风打梨》《三千两金》《春光明媚》《直入花园》等,也有《歌颂祖国》《不忘初心》《心系百姓,造福一方》等一批原创曲目,展现了千年古乐在厦门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厦门第二实验小学陈堇睿等获得个人青少年组“十佳选手”,翔安区马巷南乐社蒋秀銮获得个人中青年组“十佳选手”,厦门市翔安区新圩第一中心幼儿园获得团体综合组“十佳团体”。

  作为厦门南音保护传承的一个重要推手,厦门市南音比赛从199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近年来,厦门市南音比赛不断创新赛制机制,加大宣传推广,并积极利用新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升赛事品牌效应,赛况一年胜过一年,参与者越来越多,节目质量越来越高,大量新人新作涌现并在各级赛事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