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VS恋爱,顾此失彼还是两全其美——

  考研和恋爱要被摆在天平两端吗

  去年6月,林昊和女朋友分手了。在跨专业考研和恋爱的“对决”中,考研在他脑海中占了上风。“我已经分不出时间来陪她,也不能好好照顾她,这对她挺不公平的”。他知道自己做出的是一个自私的决定,但当他说出口的那一刻,女友至少在表面上“比较平静”,这让他稍微坦然了一些。

  从6月到12月,两人再也没有联系过,甚至连偶遇都没有。林昊“冷酷”地一门心思闷头读书。偶尔有那么几次,对女友的想念浮上心头,但马上被他掐灭。

  每当考研季来临,网上总会爆出一些关于“为考研而分手”“被爱情耽误的考研”的文章。中青校媒面向全国研究生和考生发起调查,在920名被调查者中,67.07%认为恋爱对考研的正面促进作用比负面影响多。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林昊不是极端个例。中青校媒调查显示,有27.50%被调查者会在发觉考研和恋爱存在冲突时,为考研放弃恋爱。此外,如果在考研期间遇到一个喜欢的人,39.35%被调查者会选择不开启这段恋爱,以考研为重。

  今年准备考研的王秩就是这样。时至今日,王秩还是没能和左前排的那个常戴着蝴蝶结发绳的女孩说上一句话。“备考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她了,她每天都很早来,有的时候教室还没开门,她就会搬个小凳子坐在门口背单词。”

  为了防止风总是将教室的门吹开,带来太大的动静,有人在教室的门沿上贴了几层胶带。增加了摩擦力后,风吹不开了,只是推开门时需要加点儿力气。于是他们每天唯一可能的交集,就是在两人一前一后去打水时,王秩会把门留着,这样抱着大水杯的女孩,就不用再费力推开门了。“她很努力。每当我特别困或想玩手机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朝她的背影看看。她攥着笔的手一直在写,我就也有动力了。”

  王秩想过吐露心声。“最想和她聊两句的时候应该还是考研报名那几天。我想问问她打算考哪,但很快又会打响‘问了又有什么用呢’的退堂鼓。”王秩错过了很多次和前排女孩搭话的机会。可这位从未与他说过话的姑娘,却很多次拧紧了王秩即将松下的发条。

  现在读研一的刘紫涵也有过几乎相同的经历。那是她很喜欢的一个男孩,复习的时候,她总会不自觉地去看他。这让她警觉起来:“他好像影响我背书了”。

  不知是该高兴还是难过,男孩也对刘紫涵有好感,甚至暗示过她好几次。她假装不懂,从不回应。“我太想考到自己梦想的学校了。”在她看来,爱情在错的时候到来,让她嗅到了威胁的味道。“人好像只能专注做一件事。考研太难了。如果是稳定的情侣可能还好,像这种在考研期间产生的感情,要经历暗示、暧昧,有太多不确定和猜疑,真的会影响自己的情绪。”

  情绪波动、互相迁就带来负效应

  刘紫涵的担忧不是毫无来由。田璐觉得自己就是被恋爱耽误了。“虽然很不想承认,但在去年备考的时候,我的确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自己的感情上。”曾把复旦大学列作人生理想的她如今没再选择二战,初试未过的打击让她消沉了许久。她也慢慢明白,谈恋爱与考研也许不该被摆在天平的两端,但两个情绪不稳定的人营造出的一份状态不稳定的感情,对于考研而言就是一场“灾难”。

  “他和我一届,我考研的时候他刚好在实习,虽然我们都住在学校,但见面的机会却很少。”习惯了复习不带手机的田璐常常错过男朋友的消息,男朋友也时不时因为开会,扣掉了几个她挤时间打来的电话。“复习很累的时候真的很希望收到他的消息,但有的话说出来可能就变味了,他总觉得我在抱怨他。”田璐觉得当初的她陷入了一个情绪的恶性循环,急需排解却无法排解,考研压力加上感情上的互相赌气,导致她长期失眠,临近考研的两个月里,她却时常在自习室里趴着睡觉。

  中青校媒调查发现,80.61%被调查者认为恋爱带来的情绪波动是干扰考研的主要原因,此外,挤占考研学习时间(56.64%)、导致分心而无法专心学习(55.56%)也都是恋爱可能会给考研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44.12%的被调查者认为,恋爱关系会干扰自己的目标选择(44.12%)。

  目标因感情而变化的故事就发生在邹晨宇身上。2017年,读大四的邹晨宇被保送了山东大学法律系的研究生,女友王晗则打算考北京一所高校的研究生。“这就意味着两个人要异地三四年。而且如果她以后决定留在北京工作的话,异地的问题更难解决。”邹晨宇毅然放弃了保送的资格,准备先考研到两个人约好的学校。但从放弃保研到研究生笔试的时间太短,邹晨宇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随后,两个人开始一起准备第二年的研究生考试。复习初期,一切都很顺利。可到了10月,王晗变得越来越焦虑。“他因为我放弃了保研资格。而这次考试,无论是他没考上还是我没考上,我都觉得我有错。”因为焦虑,王晗整晚整晚地失眠,白天复习也不在状态。焦虑会传染。“有时候她上着自习就突然哭了,我得花很长的时间安慰她。等到她心情平复了,我的学习计划和情绪也被打乱了。”两人最后都没考上研究生。邹晨宇觉得,当初放弃保送资格有些冲动,不应该把感情和学业混同起来做决定。

  李子璇也曾经历过彼此“捆绑”的恋爱,考研计划也深受其害。她本来计划本科毕业就找工作,认识男友张洋之后,两个人决定一起考研。两人在备考期间互帮互助,互相查漏补缺。考试结果却和他们开了个玩笑——李子璇过了初试,而男朋友却没能“上岸”。李子璇陷入焦虑,担心和男朋友异地。“复试我也没怎么准备,果不其然,最后被‘刷’了。”

  两人做好了一起“二战”的打算,然而这次却比之前更糟。两个人的争吵越来越频繁。“大多数时候都是男朋友偷懒,我看不惯。我一说他,他就烦,后期看到他那样,我就更生气。”长期的争吵不仅浪费备考时间、影响情绪,连感情都吵淡了。最后,李子璇和男友达成了共识,一起弃考。男友答应第二年和李子璇一起在她的家乡找工作。但就业的过程依然不顺利。工作岗位和李子璇的专业相去甚远,在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她过得非常煎熬。

  烟台非木心理工作室首席心理咨询师赵秀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情侣之间最理想的关系,是彼此欣赏、彼此陪伴、彼此鼓励、彼此成就。“其实不仅仅是考研期间,男女之间最理想的关系就是舒婷在《致橡树》里写的那样的,彼此独立,又紧紧相依。”

  好在李子璇最终从两人彼此绑定的状态里解脱了出来。2018年,她决定第三次考研。这次她选了自己想考的学校和专业。“我不想就这么白白地折腾了两年。”

  第三次考研,李子璇终于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成为上海一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只有这次考研,是我自己非常渴望的。这种信念感支撑着我,就算被男朋友气哭,我依然能很快回到桌前看书。我也学会了把我和他看作两个独立的个体,以前我总爱为男朋友操心,甚至形成了控制欲。后来我意识到我首先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她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陷入令人消极的情感关系里。

  彼此独立、彼此成就是最好的关系

  一边是考研,一边是爱情,准考研生该如何取舍?心理学专家赵秀萍表示,在考研与恋爱中,无论是哪种取舍,都是现实生活中合理的存在,没有绝对的对错。到底做出什么选择,可能会有什么结果,因人而异。但赵秀萍建议准考生,要遵从内心,权衡利弊后做出选择,以后无论结果如何,回首时可以做到不后悔就是最好。如果还在纠结该如何选择,需要把几种不同选择的利弊列出来,细细权衡,把有不能承受的“弊”的选项先删掉,把自己最看重的“利”的选项往前排。

  调查显示,84.67%大学生认为恋爱和考研可以兼得,如果感受到恋爱对考研的影响,72.35%被调查者会想办法通过调整来解决冲突。

  考上了理想学校的凌玉和男朋友李川,就做到了赵秀萍所说的“彼此独立,又紧紧相依”。去年5月,两人同步进入考研状态。凌玉还在手忙脚乱、不知从哪开始时,李川已经找好了考研政治的资料,给两人各准备一份,还帮凌玉报好了考研英语班。

  还算平稳地度过备考期,凌玉却还是在考研的第一天崩溃了。考英语的那个下午,凌玉因为生理期身体极度不适,她在一位监考老师的全程监视下去了一趟洗手间,回到考场后整个人都是懵的。“一道10分的翻译题我一点都没做,阅读也看不懂了,作文也是乱写的。”

  考完回到宿舍,凌玉的情绪和眼泪一起决堤。“我不考了!”“我今天晚上就回家!”“我现在就投简历!”

  她怕如果考不上,朋友都会觉得她不行。“但如果我自己放弃了,会不会显得我更酷一点?”李川太了解凌玉的骄傲了。“这也不是因为你不会,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才会这样嘛。”李川帮凌玉找了一堆“客观理由”。“况且报名费都交了,你就不想看看卷子上到底考啥嘛?”

  凌玉顺着李川铺的台阶,从自己架起的天台上走下来。“我花了大半年复习,好歹也要看看考题长什么样。”凌玉的情绪稳定了,不急着投简历了,又拿起专业书,背主观题。

  第二天,考试卷发下来好几道主观题,都和她头一天晚上背过的长得一个样。

  成绩公布当天,凌玉的总分栏里赫然写着“400”。“我两门专业课都考了130多分。我觉得他比我还高兴。”凌玉笑着说。

  中青校媒调查显示,被调查者认为,恋爱给考研带来的正面帮助包括得到来自对方的鼓励(90.56%)、对方会予以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77.98%)、缓解考研带来的压力(81.56%)、为彼此树立榜样(72.45%)。

  在凌玉眼里,两个人的关系对考研的促进很大。而对于王鑫来说,即便女朋友没和他一起考研,她的鼓励也是莫大的帮助。

  王鑫的父母都不支持他考研,希望他尽快就业,小惠是唯一支持他的“家人”。两人本来就是异地恋,靠电磁波传递的仅有的恋爱温度,在王鑫考研后更大打折扣。一开始小惠也很难接受,但情侣总在摩擦中慢慢学会理解对方。小惠发现,王鑫有时候非常焦虑,经常害怕复习不完,情绪波动严重,有时候说着说着,脾气就上来了。因此她尽量学着不去打扰他。

  有时候王鑫情绪实在不好,甚至故意给小惠发一些自己听了都生气的话,“但她都忍下来了。不管我做什么事、说什么话,她都理解。我觉得她是要等我考完研再慢慢找我‘算账’。”王鑫笑着说。

  在赵秀萍看来,考研期间规避恋爱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两个人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最优组合是两个人价值观一致,这种组合容易目标一致并彼此理解;次之的组合是一方愿意为另一方做出让步;如果不属于前两种组合,其实分开也不见得不是好选择。”

  赵秀萍建议考研中的情侣共同参与制定目标、详细的学习计划和作息安排,约定好之后就彼此监督,严格执行,一切以学习效率最高为原则。如果在一起复习效率更高,那完全可以一起学习,如果腻歪在一起影响学习,就坚决分开。“但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的问候,每周末的聚餐约会,完全可以安排到计划中去。高质量的陪伴比无意义的缠绵对爱情更有价值。”赵秀萍说。

  又是一年考研季,选择将上海作为工作地的田璐已经“沪漂”半年,偶尔路过复旦大学本部坐落的邯郸路,看着熙熙攘攘的学子,“心中难免会有些遗憾”。距离考研的时间所剩无几,王鑫觉得自己肯定能考上,起码要对得起女友大半年来100%的支持和陪伴。即将步入考场的王秩感觉远没有前几个月复习时那么焦虑,“考完研还要回来收拾自习室,希望那时候见面,能有勇气邀请她看一次电影吧。”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被访者均为化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罗希 实习生 刘开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