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国第六个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82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30万遇难同胞,铭记那一段无比沉痛的历史,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守望和平的坚定信念。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我们在强大祖国的庇护下,没有硝烟、没有战争、没有杀戮。但是,有些事,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从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侵华日军在南京大肆屠杀没有抵抗能力的无辜军民,古都遭受史上空前黑暗的六周。南京城30万无辜生命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惨死于日军屠刀之下。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万人坑”、“杀人比赛”等惨无人道的罪行都在期间犯下。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让历史真相不被掩盖,就是要让民族的共同记忆代代相传,就是要让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永放光芒,就是要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飘扬。

  铭记历史,我们从不宣扬复仇的怨念,而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让守望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在南京市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其所在地便是曾经“万人坑”丛葬地遗址。连续六年来,举国上下、全国各地都以不同形式开展祭奠活动。组织开展“世界和平法会”、“烛光祭”“和平许愿墙”签名活动、“和平颂”音乐诗会、“和平之夜”接力诵读等活动。贯穿其中的和平主题一直没有改变,始终在用不同形式传递着追求和平的愿望,展现了中国人民宣扬和平理念、倡导和平共处、维护和平世界的真诚。

  铭记历史,我们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从历史教训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落后就要挨打。回首过去那段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苦难岁月,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树立坚定的信念:吾辈当自强。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唯有强大的国家作为后盾才能争取和平、维护和平。唯有国力的强大、人民的强大、精神的强大才能守卫国家、守卫民族、守卫家园。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侵略者,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展现出不畏强暴、敢于斗争、自强不息的顽强斗志,亿万中国人民一道同苦难作斗争、同命运作斗争、同时代作斗争,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缪力同心、接续奋斗下,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铭记历史,我们只为走得更稳、走的更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即将消除绝对贫困,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中国人民将会迎来一个重要时刻。同时,我们又处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阶段,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处在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的复杂环境。世界大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面临的“四大风险”和“四大挑战”的局势并没有改变,面临的周边和国际局势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发扬团结精神、斗争精神、拼搏精神,一致攻坚克难、一路爬坡过坎,为实现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增光添彩。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铭记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祭奠逝者,在追思中守望和平;许下心愿,在实践中锐意进取。(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