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接连发布《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反恐斗争纪录片,展示了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对该地区民众的伤害,并揭露了恐怖组织“东伊运”的种种恶行。两部纪录片受到国内外观众关注,但一贯关注各种涉疆新闻的西方主流媒体这次竟然选择性失语。

 

  对此,在12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现场向外媒提问:我想做一个现场调查,在座的记者朋友们,你们有没有看过这两部纪录片?你们报道了吗?据我了解,路透社、法广和《每日电讯报》对此作了简短的报道。可以看出,你们愿意了解发生在新疆的事实和真相,我们将继续为你们日后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但我也注意到,绝大多数的西方媒体是没有报道这两部纪录片的。你们可否坦率地告诉我为什么没有报道吗?你们不是一直秉持着客观、全面、公正的报道原则吗?当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涉疆问题散布谎言时,你们趋之若鹜;当事实真相展现在世人面前时,你们却唯恐避之不及。这是为什么呢?这其中的隐藏问题,你们难道真的不愿意静下心来想一想吗?

  华春莹指出,一些国外媒体一直关心涉疆问题。当某些别有用心的撒谎者,在涉疆问题上撒下弥天大谎的时候,一些国外媒体趋之若鹜。而当新疆的事实和真相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这些媒体却唯恐避之不及。

 

  《中国新疆反恐前沿》这部纪录片还原了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2013年北京“10·28”暴恐案以及2014年昆明“3·1”暴恐案件的部分原始视频,用大量的客观事实记录了中国为了应对“三股势力”威胁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

  另一部纪录片《幕后黑手一一“东伊运”与新疆反恐》,则以严酷的事实细致展现了“东伊运”的种种恶行包括灌输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毒害妇女儿童、制造暴恐事件等,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东伊运”是国际恐怖主义体系的一部分,威胁的不仅仅是中国,而是损害全球共同安全。

  华春莹称,特别令人发指的是,纪录片中有一段“东伊运”成员拍摄的视频,恐怖分子迫使自己年仅6岁的儿子学习开枪。虽然孩子连连说不,却还是在父亲的要求下拿起了枪。扳机扣动的那一刻,哭声与枪声一同响起。还有一段视频,“东伊运”展示了儿童使用遥控装置引爆带有“中国警察”字样的车辆模型。充足的证据表明,“东伊运”连妇女和儿童都不放过。

  华春莹强调,面对这样的事实,西方媒体和那些对中国治疆政策横加指责的人,他们无动于衷吗?且不说最基本的媒体素养和职业操守,恐怕人品都有问题。不管西方媒体报还是不报,关于新疆的事实都在那里,铁证如山,再多的谎言都无法湮没真相。作为媒体,你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大家呈现最基本的事实和真相,而不是先入为主,选择性地失聪失明,误导受众。希望你们能回去好好看一看这两部片子,也欢迎你们来和我交流你们的感想和体会。(央视记者 申杨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