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只眼睛,日子是否会黯淡?生活是否会无助?美是否与我无缘?近日,一则回答被数万网友点赞,回答者是广东茂名的90后教师陈晓婷,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这样的人生并不可怕……

  难忘支教生活 留在家乡就业

  陈晓婷出生在粤西农村,9岁那年,她的右眼球因肿瘤被迫手术摘除。不过,她没有因此放弃生活。读书时,陈晓婷一直品学兼优,考上自己钟爱的华南师范大学。

  陈晓婷:不认识我的人看到的话会觉得很惊讶,甚至有点恐怖。其实生活是一个接受自己,欣赏自己,喜欢自己的过程。就算身体上会有一些小缺陷,但是我们接受自己才能够活得精彩一点。

  2016年,大三的陈晓婷主动报名,回到家乡的山区小学支教。陈晓婷说,这是她教师生涯最美好的开端。孩子们的笑容、一动一静、喜怒哀乐,在她看来都是最真实、最珍贵的财富。

  两年的支教生活结束后,她选择留在老家广东省化州市就业,最终在化州市第四中学当了一名历史教师。

  在爱中行走 探望“得意门生”小敏

  总是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陈晓婷像个孩子王。其实,她日常要带六个班的历史课,还是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量不小。

  前些日子,得知自己支教时的“得意门生”小敏上初中后成绩突然直线下降,陈晓婷还是决定去一趟50公里外的那务镇中学一探究竟。

  陈晓婷说,自己和小敏已经一年多没见面了,但特别记挂她,总觉得她有自己小时候的影子。“我觉得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微妙感情,他们小朋友们教我的,要真情流露。”

  见面后,小敏说自己现在的成绩“还好,中中的”,不愿透露更多。对于小敏的“隐瞒”,陈晓婷表示理解。

  陈晓婷:你也不跟我说,但我还是想要你好好的。要把不重要的东西都先放下,以后还有无限种可能,就像我一样。

  “有点小缺陷,但依然热爱生活”

  这个瘦小的年轻女教师用她的真诚、幽默,让和她接触过的人几乎忘记了她一直在用单眼生活工作。其实,陈晓婷也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为自己安一只合适的义眼。

  近期,医生说她的眼眶有了变形,眼皮萎缩得也很严重。其中一些不便,常人很难完全体会。但陈晓婷说,虽然在生活的道路上困难会不断涌现,但她相信自己依然还是那个被爱包裹着的陈晓婷。

  陈晓婷:要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追求。不要揪在这个点上,要把自己先放开。虽然有着一点小缺陷,但还是依然会热爱生活的小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