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放眼古今中外,像中国这样具有超长时间历史纵深、超大幅员国土面积、超大数量人口规模的国家,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基础起步,在70年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可谓世所罕见。

  与此同时,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在国内国际各种复杂问题日益凸显、相互交织的当下,我国依然呈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景象,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社会撕裂不断加剧甚至出现严重社会动荡形成了鲜明对比。

  笔者以为,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智慧。

  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有目共睹的是,从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与此同时,中国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更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一个大国担当、开放的胸怀。

  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智慧。毋庸讳言,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浪潮此起彼伏,贫富差距扩大、全球气候变暖、恐怖袭击频发等问题交织难解,全球治理秩序亟待改革完善……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等全球行动到努力维护世贸组织等多边机构权威,从积极参与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到推动伊核、叙利亚、阿富汗、也门等热点问题磋商,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到促进国际反恐合作,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为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才是大国的责任担当,才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在诸多需要担当责任的国际领域,中国怀着“天下一家”的情怀,尽己之力,贡献世界。中国主张以和平对话替代冲突对抗,并提出照顾各方关切的中国方案,赢得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多“点赞”……

  今日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倡导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赢得越来越广泛的国际认同。

  总之,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与欧洲携手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事实一再表明,中国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一带一路”就是要同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世界各国,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