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11月29日电 题:服务内容建设 助推融合发展——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新华社记者周楠、苏晓洲、明星

  29日上午,以“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业组织、新闻教研机构的800余名代表就传播内容创新创优、新媒体社会责任等热点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这是11月29日拍摄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现场。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举办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是中国记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旨在顺应全媒体时代传播大势,研讨媒体融合发展大计,提高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扩大主流舆论覆盖面。

  这是11月29日拍摄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现场。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本届大会聚焦内容建设,引领媒体以权威信息营造主流舆论,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履行职责使命;聚焦队伍建设,推动新媒体提升队伍素质,强化引领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促进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聚焦标杆建设,发挥新闻评奖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新媒体坚持正能量总要求,涌现更多精品佳作;聚焦平台建设,展现媒体融合发展成就,引导新兴媒体发展方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11月29日,《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发布。 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本次大会除开幕式暨主论坛,还设置“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5G时代的新媒体变革”等分论坛,举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看见马栏山”分享盛典、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讨等活动,发布《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体系(马栏山指数)》等研究成果。

  据了解,大会举办地湖南近年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新湖南、芒果TV、红网融合发展加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园区。

  11月29日,《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发布。 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湖南省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学习强国”平台相关负责同志到会作了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