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应贯彻落实“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在时间计划上来看,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

  11月2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金融系统按照中央确定的思路和举措,落实攻坚战各项任务措施,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如何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宗良看来,近年来,人民银行通过加大对金融风险的控制力度,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实效。具体来看,一是通过在宏观上管好货币总闸门,微观上推动企业降杠杆、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积极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使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二是稳妥果断处置包商银行风险,防止风险恶化和蔓延,果断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并坚决打破刚性兑付,强化了市场纪律。三是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了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稳步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稳妥有序压降了存量风险。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也对防范金融风险取得的成效持肯定态度。他表示,整体来看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未来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此外,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在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方面,有效应了对跨境资本流动冲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总体来看,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上述负责人说。

  哪些金融风险仍需关注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金融风险易发高发,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增多。

  《报告》指出,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增速“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增加,全球范围内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加剧,金融市场对贸易局势高度敏感,全球流动性状况的不确定性上升。

  从国内看,经济运行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金融风险正在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演进趋势。一是重点领域风险仍然较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规模大,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风险可能在某些区域显现,并可能传导至金融机构。二是重点机构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增量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但存量风险仍然比较突出。三是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不容忽视。金融市场对外部冲击高度敏感,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交叉传染可能性加大。

  上述负责人强调,虽然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中国经济的韧性仍然较强,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下一步工作重点在哪里

  “面对国内外复杂局势,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保持清醒,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上述负责人表示,要推动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未来几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不会改变。从监管内容看,将继续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表外业务、同业投资、支付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等将进一步得到规范;从监管对象看,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正规金融机构,一手抓非金融机构。

  对于维护金融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和任务,《报告》也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既要充分考虑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做好预调微调,也要把握好度,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其次,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与此同时,要继续把握好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加强监管协调,合理把握执行力度和节奏,确保资管新规稳妥有序实施。

  在李建军看来,下一阶段,中小银行在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和表外业务等重点领域的风险要特别关注,应给予中小银行一定政策支持,做好风险缓释的应对策略。

  此外,李建军建议,要注意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私募等股权投融资的风险。特别要加强在募资,投资和日常管理上的合规和规范,防止出现跨领域跨机构之间的风险传递,做好信息披露和日常监管。 (记者 马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