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指导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举全力、出重拳,深入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四川是人口大省,每天在校就餐学生达到1300万人。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发现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孩子们在学校吃的安不安全。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问题,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校园“明厨亮灶”工程,陆续在省内4166所学校引入统一采购平台,确保食材来源100%可追溯。把住食材关的同时,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监管部门、学校食堂、家长“三方互通”,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性循环,在这个“食安新都”微信公众平台上,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看区内学校、幼儿园餐厅、后厨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在市场监管部门引导推动下,目前全国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经超过90%,北京、上海、宁波等城市已经实现100%全覆盖。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和小餐饮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消除风险隐患13万个,撤换食材供应商2793个,更换供餐单位419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