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美国会在香港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是错打算盘

  新华社评论员

  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先后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是一场赤裸裸的干涉别国内政的闹剧,充分体现了美方玩弄双重标准的伪善与冷血。这种玩弄双重标准打“香港牌”以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只会是错打算盘,注定不会得逞。

  美国政客的双重标准,简单说就是对自己、盟国和利益相关方百般纵容包庇,而对于所谓“异己国家、地区”以及与其核心利益不相关的国家、地区百般指责、横加制裁。近期,西班牙、英国、智利等均因各种原因发生骚乱,美国政客或谴责暴力,或呼吁严惩骚乱分子。而对于持续施暴5个多月、烈度有增无减的香港激进暴力犯罪分子,政客们不仅不谴责,反而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赋予暴徒们各种标榜正义、美好的形容词,给他们的暴行披上各种高尚的道德外衣。而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更是这种双重标准的登峰造极之作。

  既荒谬、又荒唐的还有,美国因自己的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为防止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而对于法治和自由指数排名均比自己高的香港,美方居然可以指手画脚、横加指责。双重标准运用得如此“炉火纯青”,可谓是滑天下之大稽。

  美国反华政客的双重标准里浸透着伪善:在美国,一旦有公众人物敢于发表对特定群体的歧视性言辞,各界口诛笔伐,不付出巨大代价绝不放过。而对于数月来,在香港街头、校园、机场发生的针对内地同胞、操普通话人士以及香港不同意见人士的辱骂、殴打,追求人权、民主的美国政客们均视而不见、不发一语,假装没看见、没发生。这时,那些美国政客所谓的普世价值又跑到哪里去了呢?!

  5个多月的修例风波中,面对公然袭警、杀人放火的极端暴力分子,香港警队在执法中所表现出来的克制、隐忍和专业操守,是西方各国警方难以比肩的高水准。而美国自己在处置国内示威活动时就对示威者绝不手软留情,美国警方更在2017年就开枪打死近千人。如此反差,美国国会部分政客却视而不见,反而毫无根据地抨击香港警队过分使用武力,殊为可笑。他们打击、削弱香港警权其实都是老伎俩,因为“猎警”之后他们的代理人才能为所欲为。

  冷血的美国政客选择性眼盲。他们看不到香港市民在暴徒们阻断交通后无法上班、回家的焦急与抑郁,看不到大批港人在社会动荡中生计无着的愤怒与无奈,看不到街头被暴徒生生纵火烧伤的李老伯的伤痕,更不会去体会罗老伯的家人因亲人横死街头的悲痛。某些美国议员选择性失聪,他们只听得进施暴纵暴的“反中乱港”政客的一面之辞。所谓“与香港站在一起”,其实就是纵容暴徒、庇护暴徒,“与暴徒暴行站在一起”。所以,他们永远不屑于了解反暴力、要求恢复秩序的香港市民的诉求,永远听不到那些暴力受害者的呼声。

  需要指出的是,双重标准的操作,是美方长期以来对待异己的一贯手法。所谓的“人权”“民主”只是美国政客的一种工具,是他们占据舆论高地的梯子而已。此次美国国会先后通过涉港法案的背后,哪里是真的想为港人争取人权、民主,无非在制作一张夺取香港管治权、以遏制中国的“香港牌”而已。对此,广大港人不可不思,不可不察。

  我们提醒这些美国国会的反华政客,玩弄双重标准,不要错打算盘。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美国政客借有关法案破坏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也必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港利益,既损人也不利己,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

  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国14亿人民支持下,香港各界定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好香港750万市民的共同家园,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外部势力打“香港牌”的图谋必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