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站在增强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为文化制度的改革创新和完善发展指明方向,意义重大而深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润和涵养。文化作为一种精神符号和价值认同,是民族之基、兴国之魂、力量之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而文化的繁荣兴盛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熔铸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才能提供文化制度的强大思想动力与信念支撑,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广泛凝聚起人们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润和涵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一定意义上说,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条件,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才能构建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精神支撑。

  文化制度是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与有机组成部分,从文化制度的视角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因此,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运用制度力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如此,就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释放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文化潜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让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引领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号角,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南方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