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特约评论员 穆明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迈向强起来的康庄大道。这一切看得见、触得到的繁荣景象,均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施政有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舵领航,以及对“中国之治”的夯基累土,立柱架梁。

  中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适合于中国特点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制度、人才制度、军事制度和外交制度等治国理政的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制度。这些制度的形成,凝聚了全党智慧,经历了历史和时代考验,是支撑“中国之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制度支撑,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壮大之基,真可谓是行之有效的治国理政的“好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更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此举,必将又一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竖起一座崭新的里程碑。

  天下大治,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河清海晏,自古以来都是历代治国理政者孜孜以求的至高理想。国家治理、社会安定、人民幸福,除了靠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奉献精神外,更要靠“好制度”的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代制度体系业已形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破题之钥、奠基之石。全国各族人民都应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性任务毫不动摇地去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地遵循实施。

  应毫不动摇地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制度优势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并通过这些制度的全面实施,使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繁荣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助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把“中国之治”推向更高境界,为人类社会的制度文明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之治”正在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让“中国之治”在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大潮中续写亘古未有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