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开放无线网络测试与集成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企业负责人表示, 5G时代,无线网络开放化成为通信行业的重要课题。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过去,一个无线子系统就是封闭的一块,这个思维定式,对我们产业来讲,我认为过去在通信2G到4G这种产业条件下,可以。但是5G之后,这种方式会遇到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快无线网的开放,通过开放使得整个产业的生态发生一些变化。

  近日,中国5G正式商用,移动通信技术比以往更先进,与此同时面临的情况也更为复杂,网络设备和建设的成本成为行业重要的挑战之一。对此,中国移动研究院绿色通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春风表示,通过硬件白盒化、软件开源化等开放性举措,将能有效降低网络部署与运维成本,降低产业门槛,扩大产业规模。

  中国移动研究院绿色通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春风:因为传统的运营商的网络,都是黑盒的,或者是被高度定制化的 ,通过开放的无线网络,就是要把现在这个比较偏黑盒的、完全封闭的一个系统要打开,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去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降低整个网络的一些成本。

  据介绍,随着无线网络开放,网络灵活性也将增强,这让定制化开发成为可能。

  中国移动研究院绿色通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春风:针对不同的行业客户,也包括一些个人客户,比如像VR、AR,很多家庭里边,以后会有更多的千差万别的一些业务,对这些业务来说,可能用一个统一的方案都不是很合适,所以需要我们给他们能够提供更多的有差异化的一些网络产品和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给他们带来更好的体验。

  会上,开放无线网络测试与集成中心正式揭牌。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以及来自业界53家公司的130多名代表一同出席本次活动。(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