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CPI的最主要因素,上个月国内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5.5%。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个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与9月相同;环比上涨0.1%,涨幅比9月回落0.1个百分点。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上个月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上月CPI数据时表示,上个月CPI环比涨幅与9月相同,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从环比看,上个月CPI上涨0.9%,涨幅与9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涨幅比9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与9月相同。食品中,鲜果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5.7%和1.7%,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鸡蛋价格由涨转降,下降1.5%;猪肉价格上涨20.1%,涨幅比9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所上涨,涨幅在1.0%至3.1%之间,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服装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2.1%、0.7%和0.5%,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数据

  10月CPI同比

  食品价格上涨15.5%

  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2.3%至21.4%之间。

  鲜菜价格下降10.2%,鲜果价格下降0.3%

  非食品价格上涨0.9%

  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1%、1.9%和1.2%。

  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5%,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5.4%和16.2%。

  解读

  下一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为何持续扩大?下一步物价走势如何?群众基本生活如何保障?围绕这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多措并举稳定生猪供应

  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明显上涨,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山东淄博市华瑞源牧业有限公司目前生猪存栏量约5000余头。公司经理贾继良说,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户积极性有所上升。

  记者在各地采访时,不少养殖户表示,当前生猪养殖利润丰厚,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规模化养殖,正是企业扩产能的好时机。

  11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落实好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促进禽肉、牛羊肉等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同时,各地要全面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均达到相对较高的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近期猪粮比价高达15,是盈亏平衡点的2.7倍,将较大力度吸引生猪养殖积极性。下半年以来国家多措并举稳定猪肉市场供给,大批储备肉投入市场,加大猪肉进口,大力度鼓励生猪养殖,将有助于促进猪肉供需平衡。

  “近期影响猪肉价格上涨的一个短期因素是,受价格上涨驱动,商业母猪转能繁母猪的规模扩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短期内减少了商业母猪出栏量,对猪肉价格形成支撑;但从更长一段时间看,经过一定生养周期后,将增加生猪供应量,为增加有效供给创造有利条件。

  不具备物价全面上涨的基础

  3.8%的CPI涨幅,是否意味着当前物价出现全面上涨的苗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核心CPI保持稳定,说明宏观经济体系中总供给和总需求相对平衡,不存在物价全面上行的基础。”郭丽岩说,与过去几轮价格总水平进入上行周期相比,当前CPI上涨结构性因素明显,影响范围相对明确且可控。

  保持物价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2.22亿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强调,下一步将着力增强供应能力,着力开展储备调节,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针对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和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的监测预警频次;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根据需要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促进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