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岸,古希腊文明跨越千年,成为孕育欧洲文明的摇篮。而在亚欧大陆的另一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成为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

  同为文明古国,中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民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国和希腊早在两千年前就已通过古丝绸之路互通往来。

  新中国成立后,两国于1972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合作与民间交往蓬勃发展,两国于200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源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把中希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希关系正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深情厚谊 同心协力

  中希两国在交流与合作中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密切协调,相互支持,患难与共。

  2011年,当中国从利比亚紧急撤离劳务人员时,希腊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中国安全撤离13000多名人员。在希腊经受债务危机严重冲击时,中国始终坚信希腊政府和人民必能克服暂时的困难,坚定地与希腊站在一起,携手共克时艰。

  中希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朋友,这份纸短情长、同心协力的深情厚谊,铸就了今天的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共同发展 互利共赢

  希腊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希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作为中希互利共赢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的比雷埃夫斯港,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为促进希腊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万多个。2018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91万标准箱,世界排名从2010年第93位飙升至第32位。2019年,比雷埃夫斯港超越瓦伦西亚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随着希腊经济逐步复苏,中希经贸合作展现出更加强劲的活力。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3%。今年前4个月,两国贸易总额达到2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双方还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将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为中希合作实现全方位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传承千年 文明对话

  中国和希腊都是古老文明的传承者,都是历史悠久的民族,见证过沧海桑田,历经过苦难辉煌,都始终没有忘却肩负促进和平、合作、进步的历史使命。如今,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希关系的一大亮点,“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双方的人文合作赋予了更深厚、更广阔的内涵。近年来,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签署了多项重要合作协议。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文明古国论坛、马拉松论坛、中希高等教育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与合作机制推动两国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迈向新高度。

  今年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希两国元首在北京共同发出了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时代强音。文明之间应相互尊重,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和谐共处之道。

  47年,弹指一挥间。展望未来,中希两国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携手共创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